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6旬老人收藏7张东北调查图 成为日军侵华新罪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1日11:2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这都是我的宝贝哦!”昨日下午,家住成都市郫县北大街某家属楼的退休工人杜长明,指着铺在地上的千余幅老地图无比自豪地说,20年来,他辛辛苦苦从旧书市场或山区的农民手中高价买来这些珍贵地图作为收藏。其中,他收藏的7张日军东北调查图彰显了日本侵华的野心。

  收藏老地图成了习惯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杜大爷今年60岁,是一位退休工人。20年前的某一天,杜大爷在逛街的时候无意中来到了一个偏僻的市场,那里卖的都是一些破旧的东西,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杜大爷走到一摊位前细细看了起来。渐渐地,杜大爷成了该市场的常客,他知道了市场叫旧书市场,那些看来破旧的东西其实非常有价值,经过阅读大量古书,杜大爷对中国的历史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而详尽体现古代历史的老地图更是令他爱不释手。

  20年收藏老地图千幅

  光阴如梭,20年间,杜大爷从对地图的简单喜爱,转变为有方向地收藏有历史价值的老地图,在他的收藏中多数都是我国清代的老地图,其中最有价值的就是一张木刻版宣纸印刷的清代《四川行政兵要舆图》,经有关专家考证,该图为乾隆二十一年(1756年)胡编《大清一统舆图》图版上局部印刷下来的。20年来,杜大爷从中年迈入了老年,身体不如以前硬朗,但一听说某处有老地图,哪怕还生着病他也坚持要去。为了一幅老地图,他有时坐车到很远,甚至要跑好几趟。就这样经过20年的辛苦奔走,他的老地图收藏达到了千余幅。

  调查图显示日军野心

  2001年4月的某一天,杜大爷偶然从《旧书信息报》看到了一则有关部门正在征集抗日史料的消息。“我不是有几张日军东北调查图,这不正是日军的罪状吗?”杜大爷突然想到,于是在收集各种老地图的时候,杜大爷还开始留心收集日军的战时地图了。几年下来,杜大爷已收集了7张日军东北调查图。这7幅图都是日本占领东北三省进行大规模开发时使用图的一部分。第一张是调查结果只待施工。第二张是调查结果供边防建设。第三张是调查湿地,种水稻。第四张是对调查结果进行第二次核实。第五张将营口划定为经济开发区。第六张将依兰定为农业开发区。第七张将伪满京城长春建成最大的经济开发区。7张调查图彰显了日军侵华的野心。杜大爷表示,如果国家需要的话他愿意无偿的将这些侵华罪证捐出。

  实习生郑茅 记者王云龙 摄影郑骏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