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八成白领长时间伏案工作 颈肩背疼痛困扰办公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1日11:46 新闻晚报

  背痛、肩痛、颈痛、手指僵硬抽筋,甚至听到关节在作响,身体经常被各种各样的疼痛骚扰着......在疼痛门诊的记录上,有80%以上的白领是因为肌肉组织或关节疼痛而造访医院的,而这些疼痛的根源在于长时间的伏案工作或是负重扭伤。专家提醒,疼痛不能忍着拖着不看,而应该尽早进行治疗。

  身体疼痛也是一种病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最近有没有提过过重的物品?有没有进行过激烈的体育运动?或者是长时间地保持同一姿势?这些都是可能诱发疼痛的原因。现代疼痛学研究结果认为,疼痛本身也是一种疾病。因为各种急慢性疼痛会导致患者的神经系统在生理、心理各个方面调节失常、免疫力低下,从而大大增加患病的可能性。

  瑞金医院疼痛门诊副主任医师沈永倩告诉记者,疼痛起着警示信号的作用,引导人避开伤害,提醒患者在患疾病的时候需要治疗;而另一方面,如果患者一味地忍痛,会从生理和心理两个方面危害健康。

  疼痛给身心带来危害

  作为一种疾病,疼痛本身会产生一系列的生理改变,比如:心率加快、呼吸急促、血压上升,而更大的危害还在于使免疫力降低。

  不少年轻人在疼痛开始时置之不理,结果病变了。很多女性就是因为忽视了日渐严重的痛经,以为是正常生理现象,而错过了治疗子宫内膜异位的最佳时机。而日复一日的疼痛还将直接导致各种肌肉和骨骼系统的损伤,最终引发疾病。

  沈医生说,长期重复性的动作或长时间工作的不良姿势造成疼痛,会影响腕部血脉、颈部骨骼、背部和腰部的肌肉等,直接导致颈椎病或腰肌劳损。而背痛往往和过度焦虑、工作压力大有关;头痛可能和愤怒、内疚或者心理创伤有关,还可能伴有颈部、肩部紧张等。同时,疼痛又使人烦躁、忧郁,轻微的可能影响工作和生活起居,严重的甚至还让人产生轻生的念头,多次疼痛可能给人留下严重的心理障碍,继而引发心因性疼痛,或转化为长期慢性痛。

  采用神经或药物治疗

  专家提醒,任何疼痛都不能忍,一定要治疗,通过治疗可以排除或降低这种疼痛病变的危险。

  医生建议,如果只是暂时性的头痛、背痛,没有频繁发作,就无须过分紧张;如果是反复多次的话,就有就医的必要了。如果疼痛明显是骨折造成的,就应该直接去找外科医生治疗,不用到疼痛门诊。至于其他的疼痛症状,如颈肩背痛可以先到疼痛门诊,听医生建议,视情况采用神经治疗或者药物治疗,可使疼痛得到缓解。

  医生提醒,要让疼痛远离自己,工作紧张的中青年白领还要调整好日常作息时间,做到早睡早起,尽可能减少夜生活;长时间保持同一个姿势工作以后,需要多活动、多走动。此外,平时要多做运动,多锻炼身体。

  记者许沁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