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太原两会热门话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03:09 山西日报

  编者按

  省城群众十分关注的太原市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和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分别于2月24日和2月25日在并召开。会上,太原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围绕率先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本报记者采写了一组太原两会热门话题,从这些话题中,我们既能感受到代表、委员们思发展、谋发展的迫切愿望,也能感受到他们行使民主权力,反映百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姓呼声,积极参政议政的强烈责任感、使命感。

  调整产业结构发展新兴工业

  吕晋铭代表说,2003年,太原市的各项经济指标都实现了两位数增长,但仍应保持清醒的头脑,能源重化工等传统产业占的比重仍然很大。要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就要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搞好产业规划。在优化传统产业的同时,着力发展新兴工业,改变传统的能源重化工布局,建立新兴产业结构格局。雷金根代表说,工业强市是促进太原市经济发展的战略措施之一,我们要充分利用能源重化工企业集中和机械行业人才技术装备的优势,对区属中小企业进行资产重组和资源整合,并逐步做大做强。

  保护传统名牌势在必行

  太原市政协委员、太原市精神病医院主任渠玉荣说,前不久中央电视台连续报导了老醯儿醋厂掺假和“平遥牛肉”被假冒等问题,看后不能不使人产生疑虑:第一、为什么如此严重的问题发生在我们身边,我们都视而不见?第二、这些伪劣产品是受地方保护主义包庇,还是当地有关部门执法力度不够,管理不严?这些问题值得我们深思。

  渠玉荣认为,打假才能保真。他建议:加大打击假冒伪劣产品力度,成立一个专门的机构,定期不定期进行专门检查或暗访;打破地方保护主义的干扰,全省统一协调、交叉进行检查,这样可以避免行政干扰;对于查出的问题一定要严肃认真处理,决不能姑息,对于问题特别严重的要追究刑事责任。

  解决交通堵塞要有新思路

  如何解决太原市道路堵塞、交通不畅的问题?李新生代表说,市政府今年要对市内部分交通干线进行投资建设,对缓解太原市的交通将起到积极的作用。但是,由于太原市的交通网络不够完善,道路微循环不通,加之近几年交通工具增长幅度大,要彻底解决交通堵塞问题,必须采取更科学的措施。如公交车优先、错开职工上下班时间等。

  有效采取措施增加农民收入

  解决“三农”问题,增加农民收入,是代表委员谈论的焦点之一。赵伟东代表说:“三农”问题是经济发展中至关重要的问题,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在农村,要实现小康社会目标必须着重解决“三农”问题。李同喜、石巨成、魏满福、康海金代表说,进一步增加农民收入,一是政府要加大农业投入在财政支出中的比重,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生态环境和生产条件;二是继续推进农业结构调整,整合农业资源,优化农产品布局,充分挖掘农业内部的增收潜力;三是将中央出台的补贴、降低税费等保护农民、促进农民增收的各项措施及政策落到实处,使农民真正受益;四是在城市建设、城中村改造过程中,充分照顾到农民群众的利益;五是做好科技扶农工作。

  自行车丢失问题该管了

  太原市政协委员、市食品公司副总经理兼山西田和公司董事长张进月反映:自行车失窃问题,长久以来一直困扰着市民。据不完全统计,全市90%以上上班族的主要交通工具是自行车,这其中又有90%的人有丢车经历。

  为什么丢车率居高不下呢?张进月认为,主要是由于停放自行车的地方不方便,达不到需求,而丢失的车辆99%属无人管;“万能钥匙”配置方便,窃贼最快可在十几秒钟内窃走一辆车;政府部门只“堵”不“疏”,只解决车辆“不能放这里”的问题,不解决“往哪里放”的问题。

  张进月委员建议:像重视公厕问题一样重视自行车的存放问题,全市应整体规划停车地点;像对待刻章行业一样对待钥匙配制行业,实行持证经营;加大对二手车的市场管理力度。

  (本栏稿件由本报记者曹秀娟 李兵采写)

  (山西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