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四川老中医叫板美国绝食魔术师专题 > 正文

“东方超人”出山挑战西方神话 发布会4日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05:0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新闻发布会4日召开,表演启动时间本报权威发布

  本报讯经过两个多月的养精蓄锐,4日,“东方超人”陈建民碧峰峡挑战49天饥饿极限的活动将正式启动。由本报和万贯集团联合主办的此次活动将在成都国际会展中心隆重登场,届时,该活动的准确表演时间、地点和相关监督机制等,本报将当场向读者权威披露。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据主办方万贯集团介绍,有关挑战49天饥饿极限的前期准备工作基本就绪,“东方超人”碧峰峡表演所用的透明玻璃房设计方案已确定,目前正在加紧施工中。据陈建民称,自闭关合江福宝原始森林一个多月来,莽莽大山给了他无穷的“营养”。虽体重无明显增加,但其身体机能、精神状态均已调整到最佳,只等活动启动,就可前往碧峰峡进行表演。

  为什么要挑战大卫?

  去年9月5日—10月20日期间,美国魔术师大卫·布莱恩先生在英国伦敦泰晤士河上空一间玻璃房中惊世一饿,创下44天人类饥饿极限纪录震惊全球,证明人的生命极限比当代科学确定的生命极限长得多。大卫的壮举,使陈建民想起中国古代文化中很早就有近似于“绝食”之类的“辟谷食气”理论体系和实例。陈建民认为,借“挑战大卫,挑战生命极限”之机,是向全世界推广、弘扬中医药理论的最佳机会,因为整个过程与中医药理论息息相关。他说:“碧峰峡绝食49天中,除个人隐私外的一切行为均将公开、公证、透明,邀请最权威的公证机构用最严格的检查监控手段,全程跟踪,避免任何作弊之嫌。同时,欢迎国内外各权威科研机构或院校,对我挑战前后的体重﹑生化指标,以及其它生命指征等进行详尽的检测、纪录、比较和分析。”

  “奇迹总是人创造的”

  陈建民称:我有过多次在中医养生理论指导下成功的“辟谷食气”纪录,至今都不一定被当代的科学所认同。就是大卫·布莱恩先生在泰晤士河上空众目睽睽之下的表演,由于缺乏一些必要的环节,也遭到了不少非议。“碧峰峡,我将以实际行动向世人证实一个课题:当今科学不能解释清楚的东西,并不一定就不存在。奇迹总是人创造出来的。”

  雄心 挑战大卫绝食49天

  2003年12月9日,泸州市纳溪区50岁的个体中医医生陈建民通过华西都市报放言:“44天只喝水不进食算不了什么,我可以一边工作一边绝食轻松度过49天以上,随时可破大卫创下的人类饥饿极限纪录。”陈建民直接发邮件给大卫·布莱恩先生的网站提出向他挑战。下面是陈建民的信件原文。

  尊敬的大卫先生您好:

  大卫先生,我非常佩服您的毅力和精神,您的“挑战人类饥饿极限”的表演……我是中国的一名主治中医师,我从事中医养生理论的研究由来已久,我曾于1987年做过只喝水不吃任何东西的试验,尔后于1994年(我的记录是81天)和1999年又做过类似的试验。我对饥饿的感受在某些方面可能与您不同:首先我对饥饿的表现没有您那么强烈,其次我的恢复期没有你那么长,最重要的是我的精神状态可以在整过过程中几乎没有什么变化。由此看来这是中医养生理论的一个重大作用,也充分表现了中国中医的博大精深。

  我将绝食49天,表演的主要目的,一是为了挑战人类饥饿的更高极限,二是为了向全世界推广中国的中医养生理论。使更多的人能得到中国中医的更好治疗,也为西方国家能更好的认识中国的中医打下坚实的基础。届时希望您能亲临现场,我渴望能有与您接触和交流的机会。中国四川泸州中医医师陈建民

  求证 多人证实他曾绝食81天

  49天只喝水不进食,“东方超人”陈建民是否真有超自然本领?本报找到1994年9月15日的泸州广播电视报,该报曾以“81天不进食,称奇”为题,对9年前陈建民绝食81天的壮举作了报道。

  此报道是否真实?记者经多方寻找,采访到皮化厂当年多位目击证人,他们异口同声地说:“陈医生1994年在81天内只喝水不进食,绝对是真事。”

  原泸州皮化厂党总支副书记、工会主席周成元说:1994年夏天,陈建民每天都拎着一个8磅和一个5磅的开水瓶到锅炉房打开水,这便是他一天的“口粮”。

  牛高马大的原皮化厂供销科采购员胡礼华,是陈医生在厂里伙得最紧的酒友。胡回忆道:“他辟谷81天期间,我们没在一起吃过一次饭。81天后,人消瘦得皮包骨头,起码掉了15公斤肉。”

  当时兼任中国文化报泸州记者站记者的王晓称,1994年5月29日,他在陈建民绝食3天后得知此事,立即对这个江阳奇人产生浓厚兴趣,并决定在剩余的78天中进行全程秘密监督。“结果,78天中,陈医生几乎未出厂门,也没接到他去伙食团和工友家找东西吃的消息。”

  质疑 中西医权威称绝不可能

  四川省中西医界的权威人士纷纷质疑“东方超人”这一绝食壮举。

  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消化科专家梁超认为,中医讲求阴阳平衡,世间万物均由阴和阳两部分组成。人体如果阴阳失衡,就会致病甚至死亡。而陈建民的做法,违背了阴阳平衡这一基本原则。陈建民宣称的养生也和中医的养生之道背道而驰。梁超建议,在绝食之前对他作一次全面的身体检查,同时进行一次心理咨询。

  四川大学生理学教研室一位专家称,现代医学研究表明,人在饥饿状态下的生命极限最多7天。据说陈建民可以创造绝食81天的纪录,这肯定是不可能的。

  四川大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一位姓曾的副教授认为,目前人类对自身的研究表明,人要维持生命,必须依靠6大营养的供给。水作为其中一种营养素,根本无法提供人体正常活动需要的所有营养,要达到绝食49天,甚至81天,是不可能的。

  解密 养生理论源于《黄帝内经》

  人是铁饭是钢,三顿不吃饿得慌。一个人被悬空封闭连续49天不吃饭,他凭什么来维持生命体征?在记者贴身紧逼下,“东方超人”陈建民昨日道出了绝食秘密:“浩瀚苍穹奥妙无穷,大气层中富含人体所需微量元素,可以通过人的口、鼻和毛孔呼吸来采取。能否为我所用,关键看你有没有这个本事。这就是常人与超人的分别。”

  涉足中医已30多年的陈建民,自认对中医研究有点心得:“中医理论之母———《黄帝内经》上明文记载,天养人用五气,地养人用五味(酸、甘、咸、苦、辛)。所谓五气养人,即北方之黑气可补肾,南方之红气可补心,东方之青气可补肝,西方之白气可补肺,中央之黄气可补脾胃。在碧峰峡,我将向世人现场诠释什么是‘天养人用五气’的中医理论。49天中,我将采天地之灵气、日月之精华轻松度过,以示祖国中医养生之道的奥妙所在。”

  支持 决非为出名拿老命冒险

  对陈医生挑战人类饥饿极限之举,他的家人和周围知情者持何态度?

  50岁的陈妻赵佳喻说:“老陈是个善良热心的老实人,他一向做事执着,没人能拦得住。凭我对老陈的了解,绝食49天他肯定有这个实力和把握,决不是想出名而拿老命冒险。我相信老陈能成功。”

  “表演初期,我暂不到碧峰峡拖老陈的后腿,而是在家守好他的诊所。待表演接近尾声时,我会亲临碧峰峡,迎接他的挑战成功。”据赵介绍,远在西安工作的儿子陈灏打来电话表示,他尊重父亲的选择,因工作太忙,表演开幕时他可能不能到碧峰峡为父亲“扎起”,但会在他乡为父亲的壮举而自豪,并相信父亲能刷新美国人创下的人类饥饿极限纪录。

  “老当益壮,有胆识,佩服!”皮化厂的居民们对陈医生敢于向比自己小整整20岁的美国魔术师挑战,大都发出由衷之言:“我们拭目以待,祝陈医生马到成功。”

  备战 “超人”隐身莽莽佛宝

  去年12月26日天没亮,“东方超人”陈建民独自一人前往国家级森林公园———合江佛宝60万亩莽莽原始森林中,闭关谢客,开始启动碧峰峡惊世之举的第一个程序———全身心为绝食49天作精心准备。

  大战前的闭关谢客地,为何独选佛宝?陈建民解释道:“我曾在佛宝核心地区有过2年难忘的知青生涯,对佛宝山山水水有种特殊的知青情结,始终放不下。每逢我人生中的重大事件,只要一踏进佛宝那片莽莽原始森林,仿佛就会有种神奇的力量在支撑着我。在佛宝,我能找到战胜一切困难的信心和勇气。”

  人物 下岗厂医陈建民

  1953年,陈建民出生于泸州市江阳区小市转角店。1969年,从泸州二中初中毕业,1970年到合江县先滩镇当知青,两年后回城被分到长江液压件厂当一名钳工,第二年调入厂医务室当厂医。他先后从长液厂调到泸州针织厂和泸州皮革化工厂当厂医。1999年,皮化厂破产,陈建民从一个下岗厂医走向个体中医医生的职业生涯。

  陈建民的一生富有传奇色彩。一个只有初中文化的医学门外汉,20年前考取成都中医药大学函授硕士学位,据他介绍是靠父亲陈明远留下的几本中医医书自学成材的。少年的陈建民极不安分,13岁结识武林高人张开志,学武之中,他巧妙地将武术硬气功与中医养生之道结合在了一起,从此着了迷。

  [相关链接]

  “东方超人”与美国魔术师的惊世之饿到底有哪些不同?

 A年龄:大卫30岁,陈50岁。

  B时间:大卫表演44天,陈初步计划表演49天。

 C前期准备:大卫着重于增加体重,而陈根本不考虑增加体重,只是着重于全面运用中医养生理论来调整自己。

 D技术手段:大卫主要靠的是坚强的意志,良好的体能以及自身储存的脂肪、蛋白质所产生的能量转换,并最大限度的减少体能消耗。陈除上述与大卫先生的共同之处外,更重要的是在49天中,充分运用中医养生理论来指导自己和调整自己。

  E挑战过程中状态:大卫在挑战过程中基本上是休息状态,而陈基本上是处于工作、学习和休息状态。

  F公正性:大卫进入表演房之前没有经过任何机构公证,陈进表演房之前必须由省级最权威的公证机构,用最严格的手段来检查表演房内的设施以及陈随身所带的物品,绝不允许夹带任何食物或药品。

  本组报道由记者杨元禄采写摄影

  相关专题:四川老中医叫板美国绝食魔术师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