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京:国有产权严禁“自买自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06:44 扬子晚报

  凡涉及向本企业经营管理者转让国有产权的,企业经营管理者将不得参与转让国有产权的决策、财务审计、资产评估、底价确定等重大事项。记者昨天从南京市政府获悉,为保护改制企业中的国有资产,该市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企业改制中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的意见》,杜绝“自卖自买”国有产权的现象。

  改制企业法定代表人要离任审计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意见》明确,国有企业改制必须制定改制议案和国有产权转让方案,改制方案原则上由主管单位制定,也可由主管单位委托改制企业制定。而凡涉及向本企业经营管理者转让国有产权的,必须由主管单位负责制定改制方案,企业经营管理者不得参与转让国有产权的决策、财务审计、资产评估、底价确定等重大事项,严禁自卖自买国有产权。《意见》要求各主管单位在财产清查、财务审计的基础上,按国家有关规定对改制企业法定代表人进行离任审计,审计结果作为决定改制企业原经营管理者是否具备收购本企业产权资格、是否享受及享受多少奖励或折让的依据。经营管理者对企业经营业绩下降负有责任的,不得参与收购本企业国有产权。

  严格审查收购资金来源

  《意见》对企业经营管理者筹集收购企业国有产权的资金做了明确规定,企业经营管理者不得向包括本企业在内的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借款,不得以这些企业的国有产权或实物资产作标的物为融资提供保证、抵押、质押、贴现等。

  严惩造成国有资产流失者

  对国家工作人员、企业领导人员利用改制之机转移、侵占、侵吞国有资产的,隐匿资产、提供虚假会计资料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的,营私舞弊、与受让方串通低价转让国有产权的,要认真调查处理。对产权受让方在产权转让的招标、拍卖、竞投过程中,恶意串通压低价格,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的,应当依法赔偿转让方的经济损失,构成犯罪的要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对社会中介机构弄虚作假,提供虚假审计报告,故意压低评估价值等违规违法行为要加大惩处力度,情节严重的,国资部门、各主管单位和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不得再聘请该中介机构及责任人从事涉及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的中介活动。刘颖

  权威解读

  江苏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葛守昆说,随着国有企业改制步伐加快,企业国有产权的转让也越来越多。由于缺乏法律法规的约束和有效监督,一些企业改制缺乏透明度,导致了国有资产的流失。在我省查处的经济案件中,就有一些企业经营者在收购本企业过程中,利用自身信息优势,违法违规操作,使国有资产流入个人腰包。苏中一家企业按照原来的改制方案,由原负责人接管时资产只为400万元,但后经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成交价高达6000万元。葛守昆分析说,在企业产权转让过程中,国有资产流失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企业实际价值和资产评估价值不符。最为常见的是企业管理者隐匿国有资产。葛守昆认为,国企改革作为一场广泛的变革,利益格局的调整不能以国有资产非法流失、国有资产贱卖为代价。(南京晨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