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几万人国道大赶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06:44 潇湘晨报

  来来往往的人群几乎将国道挤得水泄不通,而大汽车仍然装着各式各样的货物缓缓而来……2月26日至28日,是322国道衡南县泉湖镇路段当地群众赶墟庆祝一年一度的“二·八”节的时候。“这几天比过年还热闹。”当地人说。

  摊位绵延两公里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每年阴历二月初八前后,322国道衡南县泉湖镇路段总是人潮汹涌,前往赶集者在初八达到最高峰。今年2月27日正是阴历二月初八,从清晨6时起,卖东西的人便三五成群,或步行,或乘车,陆陆续续涌向该路段,随后在公路两边摆开摊位,摆上自己亲手制作的生活用品,或是木制桌凳,或是竹做箩席,或是自家生产的橘子和甘蔗,静静地等待买主光临。买主们随后也来了,东瞧瞧西看看,笑嘻嘻地与卖主讨价还价,场面十分热闹。

  至上午11时,公路两边的摊位已经绵延两公里长。不少人或手提或肩挑,拿着自己买的生活用品,神采飞扬地和同伴打道回府。更有许多农家汉子,仗着满身力气,一个人背着重达数十公斤的木桌飞跑回家,直让观者惊叹不已。赶集者一拨接一拨,一拨人走了,而更多的人们从四面八方陆续涌来。

  集市两头车辆排长队

  赶墟影响了当地交通,过往该路段的车辆不得不排起了长队,它们大都是去祁阳的货车和客车,车上人饶有兴味地欣赏着正在进行买卖的人们,兴致来时还不忘下车挑几件精致的生活用品。但有些司机显得神色不安,一位司乘人员说,他已在路边等了多时,看来一时还难以通过。

  许多交警正在现场维持交通秩序,并不时用喇叭高喊着“请买完东西的同志尽快回家”。在集市两头,交警设立了缓行警示牌,并实行分时分向行驶制度,尽量缓解交通压力。

  百年风俗源于传说

  赶集者说,在322国道还没有修通前,每年阴历二月初八前后,他们的上辈都会在现在的322国道泉湖镇路段进行物品交易,当地人称为赶墟,后来这个风俗便沿袭了下来。赶墟在每天清晨6时开始,深夜12时人群才完全散去,每天赶墟的人数在两万以上。至于该风俗具体存在了多少年,人们也说不清楚,但据说至少有上百年历史了。一位65岁的大爷说,从小活到现在这把年纪,他在每年的阴历二月初八前后都会到这来赶集。

  风俗的形成与当地的一个传说有关,传说322国道泉湖镇路段很久以前有一口古井,人们喝了井水后能强身健体,附近群众都涌来喝水,久而久之形成风俗,并在阴历二月初八前后聚集到此做买卖。

  传统风俗一时难以改变

  当地交警介绍说,每年此时,他们都要出动大批警力维持交通秩序,今年出动了70多名交警。加上工商等部门的工作人员,到现场维持秩序的工作人员达到200多人。

  一些司机埋怨集市堵塞了国道交通,当地交警部门负责人就此解释说,由于赶墟是百年风俗的沿袭,并非一下子可以改变,因此每当此时,只有请司机们谅解,或者提前绕道行驶。泉湖镇政府办一位工作人员也认为,该路段附近没有一个地方适合作集市用地,要改变人们在阴历二月初八前后到此路段赶墟的习惯目前还相当困难,毕竟百年风俗不是说改就能改的。

  贺银河 欧盛昌 黄 娟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