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专家会诊”“洋洋现象”“ 教育歧路”“引人深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07:07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小洋洋心理上没任何问题,关键是他的父母过于强调了他的这些挫折,并引发焦虑,这种外界的‘病’强化了孩子的印象和认知。”2月29日上午,备受本报读者关注的开封少年小洋洋来到郑州,参加了由本报和第三方教育研究中心合办的“让孩子快乐成长”专家咨询会(相关报道见2月12日、14日、27日)。经过讨论、咨询、测试,由十几位专家组成的咨询团最终为“洋洋现象”做出了结论,并为他今后成长制订了两套方案。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当天上午9时许,咨询会在郑州市中孚大厦准时召开,十几位专家和30多个家庭的家长参加,包括洋洋在内的一些孩子被安排到各个房间做一对一咨询。洋洋的妈妈王女士首先为专家讲述了孩子成长的过程及出现问题前遭遇的一些事情。据介绍,洋洋辍学后,在社会上曾遭遇过4次大的打击,之后求助多家医院,但洋洋的“病”反而越来越重。

  在专家们对洋洋的父母及洋洋做过详细询问后,他们一致认为,孩子在心理上没任何问题,关键是他的父母在教育和思想上出现较为严重的倾向,洋洋的妈妈一直抱怨社会,爸爸则一直抱怨孩子,从来没有在自己身上找过问题。基于以上问题,专家们为洋洋制订了两套纠正方案:第一套方案是,让洋洋一个人来郑州读书,换一个新的环境生活学习,培养孩子的自主和独立意识,这样能真正摆脱原来的阴影以及由此引发的一些问题;第二套方案是,让洋洋的父母把孩子带回家,以后每周来郑州两次,由专家轮流为洋洋的父母及洋洋上课,从父母身上彻底改变孩子的成长环境。对于上述两套方案,洋洋的父母接受了第二套,并表示今后愿意接受专家们的这些无偿帮助。

  除了上述心理方面的专家为洋洋提供无偿帮助外,河南省中医院儿童多动症治疗中心的董志巧医生还对洋洋做了专业检测,从结果来看,孩子心理上确实没任何问题,但在生理上却存在相对严重的抽动———秽语综合征。治疗中心李玮医师称,他们愿意免费为洋洋提供半年的中药,并详细跟踪洋洋的治疗效果。由于洋洋此前曾服过不少药,因此尽管中医院愿意免费提供药,但专家们还是建议他尽量少服。

  在为洋洋提供咨询和会诊的同时,众专家还为前来与会的30多个家庭的家长进行了咨询,分别对家长们提出的“儿童多动”问题、“上网成瘾”问题、“少年转折”问题做了讨论和咨询,7岁、13岁、16岁成为家长们最为关注、也最提心吊胆的几个年龄。

  家长们称,孩子出现不良苗头时,他们最头疼的就是找不到解决问题的途径,像无头苍蝇一样乱撞反而加重了孩子的心理负担。

  专家们认为,只要孩子出现问题,说明背后的家长和学校肯定出了问题;外界强化对孩子的不良印象和症状,使孩子强制认为自己有病,最终导致出现问题;上网等孩子问题是一把双刃剑,家长不应该一味地拒绝孩子的这种需要,而是应该因势利导;目前社会各界虽然很重视问题孩子的教育和纠正问题,但整个行业较混乱,有的营利性机构不是发明药而是发明病,家长们应清醒选择。记者彭长香 郭晋平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