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浏阳力争华南虎野外放归项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07:42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引人注目的华南虎。本报资料图片
  本报3月1日讯(记者刘凌)备受关注的华南虎野外放归栖息地遴选进入决战阶段。今天上午,负责该项目的5名国内外专家开始对浏阳市社会、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状况进行综合评估,并深入到华南虎野外放归两个候选栖息地之一的浏阳市株树桥水库库区实地考察。据5名专家之一的国家林业局陆军副研究员透露,目前浏阳和另一个候选栖息地江西资溪县的实力在伯仲之间,最终“花落谁家”将在今年下半年揭晓。

  据专家介绍,华南虎是濒临灭绝的国家重点保护动物,目前全国野外仅有30余只,动物园存栏51只,而华南虎种群必须保持在100只以上才能正常繁殖。根据目前的状况,华南虎种群仅能维持二三十年,因此国际野生动物保护组织将其列为全球第一号濒危动物。去年5月,国家林业局为保护华南虎,联合国际野生动物保护组织,启动了华南虎野外放归项目,这也是我国目前最大的野生动物保护与生态旅游项目。项目启动后,国家林业局指定在湖南、福建、四川、江西、广西5省区内挑选华南虎野外放归栖息地。

  由于华南虎野外放归项目是一项世人瞩目的国际工程,所以湖南等5省区对此都非常积极,共提出了9个地点作为候选区。去年底,国家林业局就自然环境、生态条件对9个候选区进行第一轮考察,排名前两位的江西资溪县和我省浏阳市被确定为两个栖息地最终候选区。此次5名国内外专家到浏阳市,重点是考察其旅游、交通、移民和其他社会、经济情况。国家林业局将把这次考察结果与第一轮考察情况进行综合评估,最后选出华南虎野外放归最适合的栖息地。据初步了解,第一轮考察排名稍稍落后的浏阳市,在这一轮考察中,各项条件明显优于江西资溪县。

  据浏阳市林业局负责人介绍,华南虎野外放归项目是一个具有延续性的国际项目,启动资金在亿元以上。如果能争取到这一项目落户浏阳,将对提升浏阳乃至长沙在国内外的形象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它还会给长沙旅游业带来巨大商机。

  哪里适合放归华南虎

  华南虎野外放归栖息地有7个基本要求:面积在180平方公里以上;植被条件好,森林覆盖率在50%以上,其中20%为20年以上树龄的大树;具有多样景观,有森林、灌丛、湿地;地形地貌平缓;人口密度越小越好,区域内居民在1000户以内(便于移民);当地政府重视;旅游条件好。

  浏阳历史上有大量华南虎生存、生活,气候和地理环境适宜华南虎野外放归。株树桥水库库区人口少,地势平坦,湿地面积大,其他条件适宜。

  华南虎野外放归项目的首批两只华南虎“希望”和“盼盼”,目前正在南非野化驯养,2008年将返回国内野外放归栖息地。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