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网络新贵各打各的牌 2004年互联网迎来第二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07:59 胶东在线

  赚了钱、融了资的“幸存者”想的是怎么继续以钱生钱;摩拳擦掌的“新晋者”则急于找到新的互联网盈利模式。对于如何盈利,网络新贵们的打算各不相同。尽管中国互联网在2003年主要是依靠无线增值服务、网络游戏等业务实现连续盈利,但其本意并不仅仅是为了给人们提供游戏或娱乐,随着互联网的商用化进程的加快,互联网的价值也在2004年变得更加多样和清晰。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2003年,互联网制造了一批富翁。这一年,丁磊成为中国富豪榜的首富,他的网易在纳斯达克的股价上涨到30多美元,是最低时的80多倍,紧跟着的是盛大陈天桥、搜狐张朝阳、腾讯马化腾、百度李彦宏、3721周宏祎等,这些互联网的“忍者”们欢喜地迎来了互联网的第二春。随着纳斯达克中国网络股的全线飘红、随着三大门户网站的盈利,携程、TOM.COM、腾讯等网站开始纷纷筹划赴美上市,数十家美国风险投资公司相继向中国互联网公司注入资金。

  在国内,ChinaRen创始人陈一舟新建立的DuDu网站在2003年12月初开通,2004年年初,8848宣布了自己的“王者归来”计划,一些门户网站的骨干员工纷纷离开,自立门户,更多的人开始投入到互联网创业中来。

  垃圾邮件难题竟成机遇

  “就像病毒给反病毒技术带来的商机一样,垃圾邮件也将给反垃圾邮件技术带来商机。”早在去年就有国外科技专家预言,2004年反垃圾邮件软件的商机将凸现。

  这一预言很快在中国的互联网企业中得到了应验。最近,35互联(原中国频道)宣布以反垃圾邮件为特色大举进军电子邮件市场,即将推出名为“35邮箱”的反垃圾邮件产品。

  近年来,全球范围的垃圾邮件急剧增长。2001年,垃圾邮件仅占全球所有电子邮件数量总和的7%,2003年初已经占到一半以上,据估计,全世界的公司企业每年大概要花费80亿美元至100亿美元来解决垃圾邮件问题。垃圾邮件给正处在快速成长中的中国企业带来的经济损失也是巨大的:有的企业每周收到上万封垃圾邮件,有的企业每年为应付垃圾邮件投入上百万元的设备和大量的人力。

  但对互联网企业来说,泛滥全球的垃圾邮件危机却成了一种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35互联就抓住了时机,迅速推出了为个人用户提供的高度可靠、稳定、安全的快速收发电子邮件付费邮箱,它带有具学习能力的垃圾邮件过滤器,只要用户在收件箱将一封邮件判定为垃圾邮件,这封邮件上的“垃圾特征”就会被过滤器记取。从此,只要收到带有这些特征的邮件就会被自动投递到垃圾邮件箱。

  第一代的互联网热潮到来时,所有的互联网企业都在想怎么赚“大钱”,但经过了一场泡沫后,趋于理性的网络公司开始打起了像邮件这样的“小钱”的主意。

  选择坚守还是赶紧变脸

  互联网产业复苏以来,像35互联这样,及时抓住了互联网新商机的毕竟是少数,更多的人选择了坚守原来的模式,并因此获得了新资金,坚持BtoC模式的当当、卓越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据卓越介绍,近日,亚马逊(Amazon)高层访问中国,考察电子商务,中国两大BtoC网站,卓越网、当当网都有可能获得亚马逊的新一轮融资。而此前的2003年,先是卓越网获得老虎基金750万美元的投资;随后,老虎基金的1100万美元也砸向了当当网。据投资业内人士分析,卓越、当当在互联网低潮期的几年里锲而不舍地坚持自己的商业模式,并且终于进入稳定发展期是投资人认可他们的关键因素。

  有选择坚守的,就有选择变脸的。今年1月8日,8848宣布复出,新管理团队抛弃了原有的B2C模式,重点推出“购物搜索引擎”。创办于1999年5月的8848,先后尝试了各种电子商务模式,但都没有完全找到合适的发展道路,并由于资金的问题而随互联网热潮的冷却而逐渐淡出。重新回来,8848定位已与以前有很大不同,目前定位主要是购物引擎和销售引擎。新任总裁谈到:“2004年肯定是搜索大发展的一年,通用搜索引擎已经成熟,但还没有一个与购物结合起来的搜索产品。把搜索和电子商务结合起来是我们的长项。”

  元老新贵放言“第三代”

  “我们从起步的时候,就必须要躲开上一代人做的东西,不管他做成了,还是做失败了。”经历了互联网严冬的第一代幸存者和在第二个春天迅速崛起的网络贵族们,对于在新一轮的网络竞争中如何出牌,都有着各自的心得。

  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总裁李彦宏就认为,不能再做别人已经做过的东西,他做成了,你就没有机会了,他做失败了,你也没有必要再尝试了,所以就是要去做新的东西。“更重要的是,我们只有精力做一件事情,你做旅游、他做短信、我做搜索,只能是把范围往窄了收,把针对性做得非常非常强,而且必须要做成。因为这一件事情做成了就成了,如果做不成就肯定失败了。”

  互联网的元老、搜狐公司首席执行官张朝阳表示,互联网未来的变化是从信息、娱乐到交易型、实用型。“在中国,互联网在第一、第二个阶段主要表现为,人们对于信息的获得和休闲时间的娱乐,但是当金融系统支付系统更加完善以后,第三代互联网可能会变成一个更加实用和交易型的经营模式。”

  携程旅行网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梁建章更是语出惊人,“第三代创造的财富可能比我们都多,因为他会把整个行业都吃掉。”他的理由是,随着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对各种行业的开放和电子商务的应用,会引起一大批行业,尤其是服务行业的根本性变化,第三代的公司可能都不会称自己是互联网公司,而是用IT技术武装起来的某某传统公司,但这些公司真正的核心竞争力却是IT技术、互联网,而且它会打败很多传统企业成为非常成功的公司,可以把整个行业吃掉。责任编辑:杨胜武来源:北京现代商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