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45年前请来大能人奉献半世纪能人病倒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08:22 都市快报

  记者厉於敏

  淳安县文昌镇浪洞村村民余云龙写来一封信:我们村里的好当家、好会计洪重义大年初一突发脑溢血,住进了县人民医院,目前已花了医药费近10万元,还没脱离危险。他是个农民,没有医疗保障,这钱负担不起啊,我们全村人想尽了办法,一定要救救好当家。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龚花大娘捐了20块

  浪洞村方圆20公里,下辖8个自然村,沿一条小溪分布在山沟里。洪重义家在余家村,三间两层土房,中间厅堂高挂三张奖状:1983年全国农业合作经济财务会计先进工作者,1986年省级、市级农村财务先进工作者。老伴捧出一大叠证书、奖状,“他这一辈子,全在这里面了。”

  余家村溪边有间土房,墙上贴着两张红纸,一张是捐款倡议书,一张是捐款爱心榜,密密麻麻写满了名字,总共捐了2000多元。小泥房边上是养鱼桥,对岸是浪洞村小学,乡亲们说,这都是洪重义在任时建的。

  龚花大娘捐了20块,她曾是全村最穷的一户,20多年前,她丈夫因肝硬化常年卧病,老洪常上门帮忙,拿自己家粮食接济他们,龚花大娘现在想起来还抹眼泪。

  余云龙捐了几十块,当年他办了个车木厂,有次资金周转不灵,老洪帮他从信用社贷了款。陈天云也来捐了款,他说,村里识字人不多,这么多年来,村里来往信件八成是老洪代写的。

  1961年请来老洪

  洪重义不是浪洞本村人,他是1961年村干部从丰茂村请来的。

  那时浪洞村有5万多亩山林,但产不出效益,有个畜牧场,可养的十几头猪不到年底都没了。村里没一个“文化人”,选送过三个人到县上培训,回来了,派不上用场。

  后来,听说丰茂村有个“秀才”洪重义很出名,当时的村支书邓北老、大队长何柏喜亲自登门,请时年30岁的洪重义到浪洞村帮忙。洪重义妻子何三玉“有思想斗争”,可洪重义考虑没多久答应了。

  洪重义到浪洞村后就忙着整理财务,第二年,村里账务就搞得分毫不差。村里太穷,他动了很多心思,1964年,他操持村里搞了个茶厂,当年贷款一万两千元,第二年生产了500多担茶叶,所有贷款还清,这以后,浪洞村面貌焕然一新。

  一把铁锁匙

  乡亲们给老洪起了个绰号:铁锁匙。老洪做账以严格著称,从他这里想挖出一分钱都难。他有句话挂在嘴边,“每分每厘钱都要用好,该用的用,不该用的一厘不动”,当年村干部到县里开会,每天补助8角钱,他定了个规矩,回来后补助要缴到大队,然后开工分票,年底分红,谁不缴就不给开票,书记、大队长也不放过。1995年,从会计岗位卸任后,他又被村民推举为“民主理财组长”,有一回,一个村干部在镇上请客花了100多元,会计已经入账了,老洪检查账目时发现,坚决不同意,最后,那个村干部自己掏了腰包。

  踏遍青山三万三

  洪重义在淳安是个名人,1983年荣获全国农业合作经济财务会计先进工作者,这事进了《淳安县志》。在文昌镇,大家都叫他洪先生,全镇各村前后三任会计都是请他培训出来的。

  他还是当地有名的文化人,他自己编过一本诗集《山居野吟》,少年时,他曾跟着舅父何九成学了一年古文、旧体诗,诗集中他谦称,“由于没有文化功底,非常粗陋,现选出112首付印装订成册,不向社会流传,以免贻笑大方。”

  其实老洪的诗写得清新质朴,真挚感人。1982年,他写了首《山林定权发证跑遍浪洞山头》:石柱余家罗富庵,龙公龙口到龙潭。定权发证多辛苦,踏遍青山三万三。(石柱等均为浪洞村地名);1984年,他写了首《长相思·见捕青蛙有感》:一吨粮,二吨粮,粮食满仓饿煞娘。家当一扫光。打也伤,捕也伤,伤杀青蛙恶胜狼,到头必自亡。

  一个多月了,73岁的洪重义一直躺在病床上,右半身已失去知觉,只能讲些谁也听不懂的话,看到有人来,他的眼角总会溢出泪水,女儿洪巧月说,“他知道自己看病花了许多钱,心里急。”

  推荐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5.0 以上版本

  杭州日报报业集团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