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母亲忍7年骨刺折磨 独撑失聪女儿孤独天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08:35 胶东在线
  北京晚报:困扰韩秋菊7年多的头痛越来越厉害,1995年就被确诊为头骨骨刺,虽然医生说手术费只有8千到1万元,可生活清贫的她只能选择等待,等着某一天骨刺压迫神经使她瘫痪或变得呆傻。而最让她放心不下的是12岁的失聪女儿可可。她含着泪对记者说:“万一我有个三长两短,我女儿该怎么办呢?”

  女儿失聪丈夫离去

  1993年3月,韩秋菊永远也忘不了。仅8个月大的可可感冒了,韩秋菊带着她去医院,医生给可可打了一针“庆大”。过了俩月,快1岁的可可还不会叫妈妈,韩秋菊带着女儿去医院,诊断结果是药剂过量造成“药物性神经性耳聋”,这使他们清贫但温馨的生活骤然起了波澜:他们夫妇开始了在医院与家之间的奔波,在交了几次药费、针灸治疗费后,生活开始捉襟见肘,随着经济越来越贫困,丈夫的耐心也被渐渐磨灭了。

  一天,韩秋菊和丈夫带着可可从医院出来,丈夫将可可塞到韩秋菊怀中,无情地说:“孩子的病别治了,我们自己的生活都困难,哪还有钱给她治病。”韩秋菊没吭声,她希望丈夫像以往一样说完就算了,可丈夫接下来的话让韩秋菊绝望了:“咱们还可以再生一个健康的孩子嘛,何必把精力浪费在一个残疾的孩子身上,就当是我倒霉,我养她一辈子。”

  在与丈夫针锋相对地争论3天后,韩秋菊与丈夫协议离婚了。回到娘家后,韩秋菊暗下决心:“为了治好女儿的病,为了让女儿过上更好的生活,哪怕用我的生命去换也是值得的。”

  苦守北京为女治病

  为了实现对女儿的承诺,1993年,韩秋菊向亲戚们借了3万元钱,只身带着可可来到了北京。让韩秋菊没想到的是,到北京协和医院就诊的人太多,以致接连去了4天都没排上队。韩秋菊急了,直接进耳科找到一位朱医生,苦苦哀求。朱医生了解情况后答应她以后可以直接带可可找他治病。

  朱医生说可可的病还是有希望治好的,但光靠药物治疗起色不大,如果能一边药物治疗一边把可可送到儿童康复中心去,效果会更好。这给韩秋菊出了难题:借来的钱已经花的差不多了,母女俩如何生存下去都已经成了问题,可是为了女儿的将来,她知道她无论如何都要让女儿进儿童康复中心。

  韩秋菊抱着可可租了一间居民楼下用于搁放东西的小房子,一块木板和几件衣服权当床和被子。韩秋菊用仅剩的钱把可可送进了儿童康复中心,然后自己找了一个小时工的活,每天赚10元钱,干完就赶紧回家照顾可可,秋去冬来,小屋四处透风漏雨,又没有暖气,母女俩依偎在一起,眼见着雪花一片片从缝隙里飘进来。日子虽苦,可韩秋菊没掉过一滴泪,她只有一个信念:给女儿治病。

  “女儿的成绩是我的骄傲”

  一晃5年过去了,可可在康复中心恢复得很好,能说简单的语句了。由于可可失聪时年纪太小,理解力差,以至于有些字词她即使熟记于心也不明白是什么意思,于是韩秋菊便反反复复用行动演示。一次,可可问韩秋菊什么叫“吹牛”,寻思半天的韩秋菊指着床上的衣服问可可会不会洗,可可说不会,接着韩秋菊又问可可会不会做饭,可可还是摇头,韩秋菊解释说:“如果你说你会,那你就是吹牛。”可可很机灵,接着说:“妈妈,那你没钱,你说你有钱,你是吹牛。”说完可可“哈哈”大笑起来,韩秋菊的心却泛起阵阵酸楚。

  让韩秋菊感到欣慰的是可可的学习成绩有了进步,幼儿园老师又发现了可可的美术天赋,希望韩秋菊能给可可报个美术班。韩秋菊咬着牙给可可报了美术班。可可真的有天赋,刚刚学画不久就获得了2001年第六届全国中小学生绘画书法作品赛中美术类一等奖,2002年和2003年,她又摘取了该奖项的一等奖。2002年北京市教委主办的“大师画我也画”儿童绘画大赛可可也获得了金奖。

  每个周末,韩秋菊都会带着可可到外面逛街,只是为了让可可多了解社会。韩秋菊没想到逛街又“逛”出了可可的另一个爱好———书法。现在可可又跟着一位叫陈翔的老师学习书法。

  女儿说她是“没用妈妈”

  可可渐渐长大了,她变得越来越敏感,问题越来越尖锐。不久前,可可在外面受了委屈,回到家后哭着问韩秋菊:“我问你,你为什么这么穷?你为什么没本事?为什么别人有的东西我都没有?为什么我们非得住这样的小屋子,像个老鼠洞?我的爸爸呢?他到底哪里去了……”可可接下来的话更如同刀锥剜着韩秋菊的心:“你穷,你没本事,就是因为你懒,你不好好读书,所以你现在什么都不会,什么都没有,你是个没用的妈妈。”

  可可的话越来越少,一次韩秋菊在给可可收拾书包时发现这样一段话:“家是什么,我不知道。我住的是一个没有阳光,像老鼠洞、蚂蚁窝一样的小黑屋。到了学校我也不开心,因为我说话不清楚,更不好听……我只能看口型,有时我能看出同学们说我是个哑巴……最让我生气的还不是这些,小朋友不喜欢我,妈妈对我也不好,她每天下班回来总是唉声叹气的,她还老是骗我,我心里特别难受。”看完这段话,韩秋菊产生了一种前所未有的担忧恐惧,对女儿的愧疚之情油然而生。

  现在,韩秋菊和可可住在玉桃园小学对面的一幢楼里,这是一位新加坡人出钱替他们租的房子,租期1年。前段时间西门子公司给可可捐助了一个价值1万元的助听器,但可可的世界还是没有什么声音。韩秋菊说可可很刻苦,一、二年级时都是三好学生,可是到了三、四年级,由于许多内容是可可从未接触无法理解的,她的学习变得困难,每晚都学到11时以后,可可急,韩秋菊也急,但是在可可的教育方面她越来越感到力不从心,不论是学习上还是心理上。在这种情况下,韩秋菊只能小心翼翼地呵护可可那颗敏感的心,生怕再伤害她。韩秋菊的头越来越疼,可她一直在忍耐,她想尽早让可可能够独立生活,不然哪天她忽的瘫了或傻了,可可该怎么办?在采访过程中,韩秋菊不止一次的问我:“谁能帮我教育可可呢?”孙颖/文责任编辑:杨胜武来源:北京晚报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