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金廊”挺起沈城“脊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13:24 北方热线网

  北方热线网——沈阳晚报讯(记者 邱宏)长期以来,沈阳一直以中堂正气、规矩均衡的城市形象闻名。但是,从 城市综合功能来看,沈阳要真正成为未来东北的经济、文化中心,成为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就必须有一个高度密集和具有较强 对外辐射力的金融商务中心来支撑。“金廊”,便在此研究基础上应运而生。据了解,“金廊”是2002年《沈阳城市发展 战略规划》中确定的核心概念,是充分借鉴国内外诸多城市发展经验,并结合沈阳经济和社会发展实际情况,提出的又一重大 城市发展战略。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此前,沈阳市委、市政府组织有关人员到上海,学习黄浦江两岸综合开发经验;多次组织全国各地、辽沈地区城建专 家、经济学家、社会科学工作者反复论证。经过大量调查研究和深入分析,提出了《沈阳金廊地产发展研究报告》,并将“金 廊”工程确定为沈阳市“十五”时期的重点工作之一。

  “金廊”开发建设,对沈阳加快城市建设步伐,拓展城市发展空间,确定区域中心城市地位,聚焦城市新的投资热点 ,提高城市竞争力,尽快跨入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行列,都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聚集服务行业

  “金廊”开发建设,将形成对服务业的聚集效应。“金廊”开发形成的城市功能中央区,将主要由商务办公、金融和 其他服务业设施构成,并包含一定量的传统商业零售设施,既是经济运作的管理中心,又是金融中心和生产服务中心。

  “金廊”开发建设,必将拉动沈阳高档写字楼、星级酒店、高级公寓、高档住宅、休闲娱乐场所的快速发展,并带动 金融、房地产、服务业的发展。

  与此同时,还将大大提升沈阳流动人口有效消费的比例,对沈阳发展升级为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起到至关重要的推 动作用。

  改善文化环境

  “金廊”开发建设,将改善城市中心区生态文化环境。沿“金廊”轴线,先后有北运河、南运河、浑河3条横向水系 穿过,并有北陵公园、市府广场、青年公园、科普公园、浑河公园5大绿地。通过“金廊”开发建设,将进一步改造沿线水景 和绿地,做大、做优现有河流、湖面,形成南北绿色通道和横向水系相互交融、浑然一体的自然生态景观。

  同时,集聚昭陵、辽宁博物馆、辽宁大剧院、彩电塔、辽宁体育馆、工业展览馆、五里河体育场、科学宫、少儿活动 中心、夏宫等文化体育、历史人文景观,提升沈阳中心城市的文化氛围档次,使城市内涵、文化底蕴更加厚重,从而全面提升 沈阳在国内外的影响和知名度。

  提升城市级别

  “金廊”开发建设,将成为沈阳城市升级的重要标志。城市空间是城市经济活动的载体,随着“金廊”规划的逐步实 施,青年大街将拓宽成60米宽的景观大道,两侧将耸立起一座座风格迥异、协调美观、错落有致的标志性现代建筑群。

  宽阔的中央大道、别致的中心绿岛、赏心悦目的通透绿地,构成疏密有致、大气舒展、贯穿城市南北的现代都市景观 带,将历史文化遗产昭陵,与现代文明象征的浑河连为一体,构成由北向南,演化沈阳历史发展的文化“金脉”,使沈阳与世 界知名的商街媲美,成为沈阳的象征、城市的窗口。

  “金廊”成为“东北金廊”

  沈阳作为辽宁中部城市群中心,是环渤海经济圈和东三省经济走廊,通向欧亚大陆的必经之地。沈阳拥有东北地区最 大的民用航空港;东北地区最大的铁路枢纽和全国最高密度的高速公路网,具有无可替代的区位优势。开发建设“金廊”,肯 定会强化沈阳中心城市的功能,增强沈阳的经济辐射力量。

  未来的“金廊”,将拥有最高聚集度的商务空间,最高的地价,最高赢利水平的服务业,最良好的社会服务条件、技 术设施和城市景观。

  “金廊”,必将承担起沈阳城市国际化、区域化、现代化、专业化的重任,成为沈阳城市现代化水平的缩影,升华为 国际级城市的标志。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