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美国签证政策有变 导致一名乘客被拘 东方航空公司被告上法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14:02 新民晚报

  辩论焦点:新旧政策有无过渡期 航空公司有无告知义务

  本报讯(记者金志刚)因为美国签证政策的改变,香港居民高树涛在乘坐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的航班前往洛杉矶转机时,被美国移民局以非法入境为由拘留起来。高树涛被遣送回国后认为问题出在东方航空身上,于是将后者告上法庭。昨天下午,浦东新区法院开庭审理此案。经过两个小时的法庭调查和辩论,法院宣布将择日对此案作出一审判决。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案件回放——

  高树涛是中国香港居民。2003年8月,高树涛因商务活动,想从上海到美国洛杉矶转机到墨西哥,就向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购买了2003年8月4日从上海前往洛杉矶的机票以及返程机票。在东方航空办理登机手续时,高向工作人员出示了机票、前往墨西哥的有效签证以及从洛杉矶到墨西哥的机票。工作人员告诉高树涛,8月2日以后,美国签证有变化,对转机乘客也要求签证,但高先生是7月25日买的机票、且在8月5日前到达美国,所以去的时候没问题,但回程有问题。东航认为,8月2日至5日是美国新旧政策的过渡期。高树涛认为返程时可以在墨西哥办理签证,只要去的时候没问题就行。于是,高填写了一份“免责声明书”,声明回程时出问题不要东方航空负责。

  美国洛杉矶时间8月4日11时左右,高树涛到了洛杉矶,美国移民局官员查看了高树涛的证件,告知他从2003年8月2日起,没有签证到美国转机是非法入境,于是拘留了高树涛,并告知他5年内不得进入美国。随后,他被带往拘留所,度过了三天两夜。美国移民局认为东航理解政策有误,对之进行了罚款。高树涛于美国洛杉矶时间8月6日上午10时,被警察送上东航班机,遣送回国。

  原告诉求——

  高树涛认为,东方航空应该知晓美国从2003年8月2日之后对转机乘客实行签证的新政策,但工作人员没有事先正确告知他,因此东方航空对此事有过错,因此要求被告向原告在全国性报纸上书面道歉,赔偿经济损失20677元;高认为,他在美国被拘留了三天两夜,人格尊严受到了损害,因此要求被告赔偿精神抚慰金10万元;高还认为,他5年内不得进入美国,以后去墨西哥做生意要从别的国家转机,增加了费用,要求赔偿损失5万元。

  被告答辩——

  东方航空认为,国际航空中的证件应该由旅客自行准备,证件不合格的后果由旅客自行承担。美国2003年8月2日改变签证政策,此信息是通过媒体公布的,并不是针对航空公司的,所以航空公司没有义务告知乘客政策有变,原告理应自行获悉这一消息并重新安排行程。再者,高树涛8月4日登机前,工作人员已提醒政策有变,原告依然决定按原计划乘坐航班,只能说明原告自愿承担风险。因此,东方航空请求法院驳回原告的全部诉讼请求。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