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恶性竞争引发暴力事件 华人司机喋血纽约唐人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15:59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驻联合国记者 钱军

  最近两年来,纽约唐人街的客运业竞争激烈。各家客运公司为了争夺乘客,多次“兵戎相见”,致使唐人街频频发生暴力事件。日前,美国多家主流媒体纷纷对有关唐人街客运业的恶性案件做了报道。纽约警方也已经采取行动,没收了一些存在安全隐患的客车,并表示将加强对唐人街客运业的监控力度,必要时不惜取缔这一行业。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长途客运有利可图 华人公司一哄而起

  在纽约,以曼哈顿的唐人街为中心,南到华盛顿,北至波士顿,西达芝加哥,华人客运商不断扩展客车线路,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非华裔乘客。为了争夺这块“肥肉”,客运商之间不仅展开价格战,甚至经常发生暴力冲突。

  据《纽约时报》报道,唐人街客运业的价格战至今已打了10多年。最初,客运业的服务对象主要是华人,渐渐地,许多非华裔乘客也在低廉票价的吸引下,成为华人客运公司的顾客。从两年前开始,客运业成为当地一个赚钱的行业,而华人客运公司更是纷纷涌现。

  以纽约到波士顿的长途客运为例。5年前,华人经营的风华捷运公司收取的单程票价是25美元,往返票价为45美元。这个价格仅为美国人经营的“灰狗”客车票价的一半。然而,9个月前,唐人街又出现了另一家华人经营的客运公司。该公司的广告上只有5个字:“波士顿——10块。”于是,风华捷运公司为了抓住乘客,只好降低票价,公司老板梁先生甚至还亲自上阵当司机,以减少运营成本。当然,竞争给乘客们可是带来了好处,尤其是那些穷学生,更是高兴坏了。哥伦比亚大学的研究生比尔曼说,他在4年时间里大约坐了100趟风华捷运公司的客车。刚开始,像他这样的白人乘客很少,但是后来,车上讲英语的、意大利语的、印地语的乘客越来越多。

  低价搅坏市场 引发暴力冲突

  价格战不仅导致唐人街的客运业陷入了恶性竞争的境地,也引发了多起血案。以前,纽约唐人街曾是一些黑社会帮派争斗的场所,如今又成了司机们大打出手的地点。日前,纽约警方宣布,近一年来,至少有三宗血案与当地客运业的恶性竞争有关。

  去年5月,“美国金龙”客运公司两名职员驾车经过唐人街时,遭到当地一辆客车的追击。“美国金龙”公司财务主管陈德建从车上跳下来试图逃离时,被对方开枪击毙。原来,陈德建去年在一次倒车的时候,曾“无意”撞上竞争对手“新世纪”客车公司的经理,致使对方肋骨折断。而陈德建此次被枪杀就是“新世纪”客车公司采取的报复行动。此后,“新世纪”两辆客车被人砸坏,附近还惊现无头尸体,一时闹得人心惶惶。

  去年10月,两名华裔男子因客车营运竞争在唐人街发生争执。这两人分别叫李春建和陈雷。在两人发生激烈争吵时,陈雷突然拿出利刀向李春建刺去,致使后者当场死亡。

  据悉,李春建和陈雷曾合伙经营一家客运公司,后来分道扬镳,各自另起炉灶。据目击者称,案发当晚,他们都在同一地点等待客人上车,结果两人因对原公司一部手机的归属问题发生争执,导致发生血案。

  今年1月,唐人街又发生了一宗枪杀案。案发地点位于地威臣街的一个客车站附近,两名男子用冲锋枪和手枪将一名三十多岁的男子打成了“马蜂窝”,原因也涉及客运纠纷。

  警方采取行动 侨领出面调解

  目前,唐人街客运纠纷引发的暴力事件已经引起了美国社会的关注。当地媒体纷纷进行报道,并呼吁各方出面干预。日前,纽约警方发动突然袭击,一举没收了唐人街16辆存在安全隐患的客车。虽然警方此次是以安全检查为名发动突击行动的,但华人社区不少人士把这次行动看作是一个明白无误的警告:当地政府要出面解决唐人街客运业的暴力事件了。

  与此同时,许多侨界领袖也纷纷出面加以调解。他们了解到,引发暴力事件的主要原因是客运商想保护自己的地盘。于是,当地一名颇有威望的侨领黄克锵就给唐人街的各家客运商划定了地盘。但是不久后,冲突各方仍然发生争执。黄克锵无奈地表示,如果客运公司继续争斗下去,他只好告知社区委员会,建议警方取缔当地客运业。

  不过,记者和许多纽约居民都不希望这个行业衰败下去,因为它不仅给当地华人提供了工作机会,而且还给出行的人带来了极大的方便。因此,记者衷心希望:唐人街的客运商们能遵守职业道德,早日化干戈为玉帛,使当地客运业走上良性竞争的轨道。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