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药品、化妆品随排泄物流入江河也会污染水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17:24 胶东在线

  我们每个人每天都要洗脸、刷牙,女士们还要化妆,生病的人还要服用各种药品,但是很多人没意识到,各种个人护理用品和药品未被人体吸收的成分正在污染着水源,威胁着人类的健康。环境科学家们惊呼:药品和个人护理用品(PharmaceuticalandPersonalCareProducts,缩写为PPCPs)污染力惊人。这类物质包括各种处方药和非处方药(如抗生素、类固醇、止痛药、降压药、避孕药、催眠药、减肥药等),肥皂、香波、牙膏、香水、护肤品、防晒霜、发胶、染发剂等等。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药品吃进肚子后并不会完全被人体吸收,未被吸收的部分就会随着排泄物进入城市污水系统,而外用的护理品则直接通过日常的清洗、游泳等途径排放,甚至我们把没用完的扔入垃圾堆,如果处理不当的话,它们也会通过渗透等途径进入水体。进入水体的PPCPs会通过饮用水和食物危害人体。

  科学家很早就在城市污水中发现了阿斯匹林和咖啡因,但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直到上个世纪90年代,PPCPs污染才被人们正式提出。美国和欧洲都开始对此类污染进行调查。1999年,美国在一项全国的地表水监测项目中发现了24种药品,其中包括类固醇等药物。德国的一项研究则在柏林地区的饮用水中发现了很多其他药物。

  目前在地表水、污水、地下水和饮用水中发现50多种PPCPs物质。这些物质大多逃过了现有的水质标准控制,现有水处理技术对相当一部分物质没有明显的祛除效果。

  美国和英国的科学家发现,在污水处理厂和工厂排污口的下游水体中采集的野生鱼体中产生了性别错乱。在美国明尼苏达州还发现大量青蛙畸形。科学家推测环境中的激素物质是主要的凶手,而PPCPs是环境中激素物质的重要来源之一。激素物质会干扰人体激素系统的正常工作,尤其对胎儿、婴幼儿和青春期青少年的生殖系统、神经系统、免疫系统的发育威胁极大。

  我国现在每年大约生产1300种化学原料药,其中抗生素类药品年产量达3.3万吨。即使是极少量药品化学成分进入水源,也是值得警惕的。美国一位著名化学家曾经说过,我们可以认为任何一种化学物质都有毒,关键在于剂量的多少。PPCPs物质最大的特点就是浓度很低,但是由于其无所不在,使人类持久地暴露在它的威胁之下。这种暴露并不会造成突然的死亡,但是长期潜在的影响却是极其可怕的。

  对PPCPs污染的控制,要从设计、生产和使用上进行全方位的控制。从最初的设计开始,就要考虑对环境有益的产品,要让产品尽可能在环境中能完全分解,对环境无害。

  药品生产行业对回收药品负有重要责任,应该做到回收剧毒药品,回收未使用的药品,避免其进入生活垃圾。国外对PPCPs污染的研究也才刚开始不久,我国正在准备进行研究。我们每个人都既是受害者,又是污染者。每个人首先都应该避免滥用和误用药品和个人护理品,尽可能支持环保品牌,用实际行动保护环境。(记者 金晓辉)责任编辑:吴巧龄来源:环球时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