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京“燕京八绝”只有绝活没有资金艰难求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17:53 北京晚报

  本报讯 (记者 王学锋)以“燕京八绝”为代表的北京工艺美术,正面临着失传危险,为挽救“燕京八绝”于去年底建设的“活的中国工艺美术博物馆”——京城百工坊,同样因资金问题举步维艰。

  刚刚结束的北京两会上,中国电子进出口北京公司经理金小军等15位代表就挽救北京工美向大会提交议案。金小军代表介绍,玉器、景泰蓝、象牙雕刻、金漆镶嵌、雕漆、花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丝镶嵌、宫毯、宫绣被世人称为“燕京八绝”,而以“燕京八绝”为代表的北京工美近年来生计艰辛,“北京花丝镶嵌厂等11家倒闭、转产,北京玉器厂等30家经营不景气”。

  去年11月底,为保护濒临失传的优秀传统工艺,由北京市、崇文区两级政府共同立项,并由北京工艺美术行业协会联合上海、江苏、陕西等八省市工美协会共同合建的“京城百工坊”一期开业,将这些倒闭、不景气企业的130多名工美大师请进百工坊,试图重现“燕京八绝”的兴盛景象。由于这里汇集着诸多经过专业部门认定的国字号艺术大师,一开坊便被业内称为“活的中国工艺美术博物馆”。

  然而,百工坊开业两个月后,代表们在调查中发现,工美大师们虽然各有绝活儿,但本身没有资金又缺乏市场经验,在市场培育期内,仅靠百工坊企业自身的坊租减免、提供流动资金支持,目前已很难支撑。代表们建议,尽快启动百工坊二期,增设以传播工美文化为核心的工艺学校、大师技艺与作品会展等,多种方式获得经济效益,传承工美文化。

  30亿礼品市场能否盘活百工坊

  本报讯(记者李莉)“北京每年有30亿元的礼品市场,但现在这个市场并不规范,想买到真正高精新绝的真品并不是件容易的事。百工坊的目标之一就是在礼品市场上打出自己的品牌。”昨天,百工坊董事长崔放这样描述“活的中国工艺美术博物馆”的出路。

  进入企业化运作的百工坊靠什么生存?仅有社会的关注显然是不够的。崔放说,今年百工坊给自己做出了两个定位:文化旅游和特色礼品。

  世界上各个国家和民族都拥有自己独特的工艺美术产业和市场。即使在工美行业面对困境的2002年,国内主要城市的民间收藏和贸易成交额也达到了800亿元。而在北京,每年潜在的礼品市场就有30个亿。这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商机。随着对外交流的扩大和国际间、企事业间交往的日益频繁,市场对工艺美术品的需求还将进一步扩大。同时,居民收入水平的持续提高,也为传统工艺技艺在生活中的创新提供了发展空间。目前,北京的礼品市场却缺少领军品牌,在这一环境中产生的百工坊自然有机会成为民俗特色礼品的代表。

  “我们希望百工坊能规范首都的工艺品市场。”崔放说,“印着‘百工坊’标志的工艺品要包括三个含义:大师真品、高超的技艺、合理的价格。”

  未来的百工坊不仅是产品交流的集散地,还将成为特色文化观光区。由于场地限制,目前百工坊还未将北京的民间大师完全容纳。今年10月,近4万平方米的百工坊二期即将动工。完工后,总面积将达6万平方米,百工坊将对各种手工艺制作进行全程展示。为解决工艺传承问题,二期建设还将增设工艺学校和大师作品会展中心。

  据悉,春节前后陆续有外省市的民俗工艺大师与百工坊联系。现在,百工坊已经与江苏、山西、河南、山东、上海等8个省市的工艺大师签订了协议,百工坊将汇聚全国的优秀民俗文化,构建北京旅游的新亮点。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