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京城首家妇女庇护所挂牌一年无一人求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01:21 北京娱乐信报
  昨天,记者在探访位于海淀区西三旗街道清缘里社区的妇女庇护所时了解到,作为京城首家、也是全市惟一一个为遭受家庭暴力的妇女提供暂住帮助的庇护所,挂牌一年以来竟还没有接待过一名受虐妇女。专家分析说,受虐妇女一般不会在熟悉的环境中寻求庇护,庇护所应是建在秘密地点的独立机构。

  由于无人来求助,这里平时就用做星光老年之家的“日间照料室”

  现状调查 庇护所里没有受虐妇女

  清缘里社区妇女庇护所就设立在居民楼一层的社区警务工作站的里间,房间的门上挂着明显的标志。房间里有两张单人床,屋里还有电视机、衣柜、饮水机等生活设施。庇护所外就是社区老年人的活动场地。

  社区居委会王主任告诉记者,妇女庇护所由街道办投资设立,从去年初开始正式运行,时刻准备为社区内的受虐妇女提供帮助,但至今还没有一名妇女上门求助。虽然偶有一些夫妻吵架、婆媳矛盾等家庭纠纷闹到居委会来调解,但还没有发展到妇女受伤、需要庇护的程度。所以这里平时就用做星光老年之家的“日间照料室”。庇护所没有专职的工作人员,调解家庭纠纷的工作由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和民事调解志愿者承担。

  最初设想 暂住48小时调解纠纷

  “庇护所是社区保护妇女权益的一个具体措施。它不仅能给受到家庭暴力的妇女提供一个暂避的空间,而且还有一段缓解矛盾的时间。”清缘里社区居民、民事调解志愿者田女士说。

  作为社区居民和一名女性,田女士对庇护所的设立表示十分赞同。她告诉记者,按照当初的构想,受到家庭暴力的妇女可以在庇护所里暂住48小时,民事调解员在这段时间内迅速帮助化解矛盾。如果受虐妇女不愿见施暴的丈夫,她的意愿也将被尊重。

  居民反应 可起到警示丈夫的作用

  记者在社区里询问了几名居民,他们都知道社区里有个妇女庇护所。“平时社区里对家庭暴力的宣传就比较多,庇护所摆在这儿,对丈夫们更加起到一个警示和教育作用。”居民张先生说。

  反倒可能会使矛盾激化

  但是,也有居民私下议论认为庇护所设在社区里不太合适。一位女士说:“家丑不可外扬,家庭暴力毕竟不是什么光彩的事情,躲在这儿,邻里街坊还都知道了,反倒可能会使矛盾激化,还不如去亲戚朋友家避几天。”

  专家说法 缺少法律保障和规范运作

  家庭暴力的受害者一般不会在熟悉的环境中寻求庇护,庇护所建立在社区中对受虐妇女来说缺乏安全感。

  “缺少法律上的保障和一定的规范运作,是妇女庇护所不能发挥作用的主要原因。”中国法学会反对家庭暴力网络(研究中心)主任荣维毅说。

  荣主任说,清缘里社区妇女庇护所的建立很有意义,说明社会对家庭暴力的关注程度提高了。但是,家庭暴力的受害者一般不会在熟悉的环境中寻求庇护,庇护所建立在社区中对受虐妇女来说缺乏安全感。从受虐妇女的心理需求和安全考虑,妇女庇护所应该建立在施暴的丈夫不知道的保密地点。

  据荣主任介绍,在一些发达国家,庇护所开始是由非政府组织建立的,其经费主要靠募捐、赞助,现在更多的资金和人力资源来自政府补贴。庇护所的正常运作需要医疗、公安、工商、教育等多机构合作,要有专职工作人员、心理辅导人员、警卫人员等。受虐妇女根据具体情况能够在庇护所居住多少天也是有一定的规范的。庇护所对有经济来源的受虐妇女收取一定的费用。

  背景链接 16%女性遭受过家庭暴力

  2002年全国妇联系统信访分类统计显示,在婚姻类投诉比重略有下降的同时,“家庭暴力”问题的投诉总量比上年上升了38.59%。其中,女性仍然是暴力侵害的主要受害者,有16%的女性承认遭受过配偶的暴力。

  信报记者那媛/文 陆欣/摄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