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不买骨灰盒不派殡葬车 丧家质疑:殡仪馆搞垄断经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06:48 重庆晚报

  本报讯丧家出殡,必须要买火葬场出售的骨灰盒,殡仪馆才派专车接运遗体或同意存放骨灰盒,这是近日记者在丰都县采访时,当地居民反映的咄咄怪事。

  在丰都县新城区,2月初才办完丧事的崔氏姐妹谈起在殡仪馆的遭遇,心情还难以平静。2月5日,她们前往丰都县殡仪馆联系亲人遗体的火化事宜时,被告知必须在该殡仪馆购买骨灰盒,才能在殡仪馆存放骨灰盒。崔说已在别处订购了骨灰盒,工作人员讲那就没办法了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崔家只得在殡仪馆买骨灰盒。

  丰都县畜牧局蒋先生告诉记者,不久前单位为一位去世的同志联系殡葬专车。殡仪馆称如果骨灰盒在殡仪馆买,就可以“调剂”出车来,否则就没车。当地一家吊唁厅的负责人向记者证实,殡仪馆给他们“打过招呼”,凡是在吊唁厅办丧的必须在殡仪馆买骨灰盒,否则就“派不出车来。”

  为进一步确证,当地一位居民当着记者的面打电话给殡仪馆,要求派车第二天出丧,并说已经买了骨灰盒,电话那边说“你不在我们这里买骨灰盒,我们车子一般不来哟……”对话被记者录音。

  记者随后赶往名山脚下的丰都县殡仪馆,几名正在看打麻将的工作人员称馆领导“全都不在”。记者问:“为什么丧家在别处买的骨灰盒不能在殡仪馆存放?”一女子称外面买的“质量不好”。

  在县民政局,分管领导隆局长表示,骨灰盒属于民政部门管理的殡葬用品,绝对不是殡仪馆的专卖品。他介绍,县殡仪馆还有一块牌子是“殡葬管理所”,几个馆长都有民政局发的“殡葬管理执法证”。记者问:“不派灵车、不存放骨灰盒是否也是殡仪馆履行行政管理的手段?”隆当即回答:“绝对不是。如果真的有这样的事,民政局一定要管。”

  记者从县民政局得知,丰都县内除殡仪馆外,秦大良也是合法销售骨灰盒的经营户。

  记者找到秦大良,他拿出员工文裕平的亲笔材料。文裕平写道,今年2月4日到沙湾吊唁厅去推销骨灰盒,遭遇县殡仪馆几名工作人员粗暴干涉:一名女子出示了《殡葬管理执法证》后,文将各种证件手续及推销材料交给了她。这名女执法员看了一眼县民政局批复给秦的经营许可文件后,说“没这回事”,当即撕毁,同时没收了文带去的所有材料和产品照片。事后得知,那名女执法员就是县殡仪馆的一名负责人。

  秦大良告诉记者,殡仪馆要挟丧家的目的是要打击竞争者,垄断丰都的骨灰盒销售市场。

  记者随后来到丰都县工商局,在市场公平交易科看到该科正在审查秦大良的投诉材料。李局长告诉记者,如果查证属实,这就是一起典型的利用独占地位和行政权力,破坏公平竞争,涉嫌垄断的案子,而最终受害的肯定还是广大的消费者。

  (张小宇)网络编辑:甘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