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他,挑战达尔文进化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07:02 扬子晚报

  五亿年前的生物是啥模样?它和现在的人类有什么联系?昨天,刚刚从云南澄江回来的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获得者陈均远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

  搞了44年古生物,现年64岁的陈均远称自己是一个幸运的人,因为在国外古生物学者是贵族职业,能有机会站在文化层次上研究生命的起源和意义。1981年,他作为中国唯一的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科学家参加了加拿大布尔吉斯动物群的大规模发掘。1984年云南澄江发现了一批保存完好的软体组织动物化石,被誉为20世纪最惊人的发现之一。通过研究,陈均远和其他两位科学家提出了“寒武纪生命大爆发的理论”,它提示了早在寒武纪早期,地球上就有大量复杂的生命存在,这一理论挑战了传统的进化论。达尔文进化论认为,生命是由低级到高级渐变的,但是寒武纪大爆发显示出突变对于生命起源的意义,它挑战了自下而上倒锥形进化理论模型,为自上而下的爆发式理论提供了化石依据。这一理论还打击了人类自大思想,人不是什么神造的独一无二的生物,只不过是进化过程中一个普通的分支,甚至是一个更为软弱的分支。

  陈研究员说,科学家面临困惑是家常便饭。比如他在澄江发现的云南虫,最初在他的办公桌上躺了两三年。当时他和几个国内外同行对它的归类不甚明了,经过长时间的争论和细致的推敲,他终于以丰富的事实说服了同行。就这样,通过云南虫和其它一些化石的发现,他将脊椎动物的起源向前推到了寒武纪早期。他所发现的海口虫和昆明鱼,填补了无脊椎动物向有脊椎动物进化之间的中间阶段的空白,被国际科学界誉为“逮住第一鱼”,对达尔文的进化论又是一种补充。

  陈研究员说,人的苦和乐是相对的,在野外搜集化石,风餐露宿是家常便饭,中午有时就吃两个土豆,一天要干上十几个小时,根本没有时间再去发展别的业余爱好。但每一块崭新的标本都在填补地球生命史空白,这是科学家最大的乐趣。有时一天30几个人的团队就只能找到一点点普通的化石,还有很多化石是不完整的,要想尽办法进行复原,这需要很高的想象力。有一种怪诞虫,以前的科学家把它的腹背弄颠倒了,以为它是用背上的刺来行走的,并由此得出了寒武纪是动物形态实验阶段的错误理论,我们的科学家纠正了这一理论,认为当时的动物形态已经比较高级,完全脱离了实验阶段。

  从1993年以来,他和同行们在世界权威刊物《科学》和《自然》杂志用英文发表了90几篇论文。他说,由于该领域国内没有权威的杂志,必须在国外发,才能得到广泛的注意和认可。古生物领域是个小村,研究者很容易发生撞车,和西方学者比,中国学者有语言、人脉等许多不利的地方,要得到世界认可,必须要有更高的含金量。他告诫青年学者,我们千万不要过于迷信国外权威杂志,而要看文章的内容本身。

  寒武纪大爆发之前的世界是个什么样子?这是陈均远研究的最新领域。目前,他把精力集中在对贵州瓮安的古生物发掘上,希望尽早揭示人类生命起源更多的秘密。

  本报记者吴昌红 本报通讯员王海峰(新华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