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解说鞍山“空气环境质量预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08:04 千华网-鞍山日报

  从3月1日起,我市开始公开向社会发布“空气环境质量预报”。为了今天相关部门做了怎样的努力?那些看似简单的数据是怎样得来的?公开发布“空气环境质量预报”意义何在……27日记者走访了鞍山市空气环境监测中心。

  20年的积淀换来今天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市环境监测中心站高级工程师李沸对做好“空气环境质量预报”胸有成竹,“因为我们有了20年的积淀”。早在1984年,我市就开展了空气质量自动监测工作,当时具备自动监测能力的全国只有28个城市,后来部分城市曾一度中断,我市却一直坚持下来。不仅如此,1986年至1992年,我市先后投资近300万元,进行了无线传输变有线传输等三次大型技术设备改造。去年又投入350万元从美国某公司购入了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空气自动监测系统,彻底更新了设备,使我市对空气质量自动监测能力大为提高。

  “空气环境质量预报”是一项复杂的工作,因为影响空气质量的诸多因素具有不确定性,时时刻刻在发生变化,这就需要大量的历史资料作参考,正是基于这长达20年的资料积淀,才有了今天“空气环境质量预报”的公开发布。

  一个“将军”六个“兵”

  我市现有6个空气质量监测子站,其中,千山风景区子站作为背景监测站,不参加我市空气环境质量的数据计算。子站里面设有监测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可吸入颗粒物4个环境指标的仪器设备;有监测风速、风向、温度、湿度、压力5个气象指标的设备;还有给仪器质量提供保证的零气系统和给仪器提供标准值的配气系统。子站无人值守,由6台工业控制计算机负责管理,这6个“兵”归中心站的计算机统一管理,这位“将军”随时向中心站的技术人员“汇报”各个子站的计算机运行状况。

  由于“将军”带着它的6个“士兵”是24小时不间断地工作,市环境监测中心站3个工程师构成技术小组就可完成“空气环境质量预报”的日常工作,此外还有包括两名高工在内的3人领导小组。他们每周到各个子站去巡视一圈儿

  数字看出变化来

  我市的“空气环境质量预报”是利用历史监测数据与气象数据相结合进行统计分析,首先通过监测数据确定几个候选日,再通过气象预报数据进行相关分析,再得出第二天空气污染指数。给出污染指数的变化范围。

  市环保部门去年就在内部尝试发布“空气环境质量预报”。高级工程师李沸说,从各种数据中,明显的看出近年来鞍山空气质量的提高。上个世纪90年代我市冬季空气环境质量50%以上天数属中度污染,月平方公里降尘约为30吨。这个冬天大部分天数属轻度污染,其中40%天数空气环境质量达到二级,月平方公里降尘下降为约20多吨。这主要得力于我市加大了燃煤锅炉的整治力度,1吨以下锅炉全部拆除,并着手拆除4吨以下锅炉,到明年年底全部拆除后,届时我市的空气环境质量将有一个新的提升。

  在媒体上公开发布“空气环境质量预报”,是环保工作与国际接轨的一项基础工作,它不仅有利于环保工作的公开、透明化,也有助于促进公众环保意识的提高,增强对环保工作的参与。

  记者 邵晓明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