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潘小姐6年前通过希望工程资助的6名贫困生,大多数表示从没得到过资助谁领取了她们的资助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08:46 海南日报

  今年春节,从北京回海南过年的潘国平小姐一家,来到三亚市海棠湾镇青田村长山小学,找到了6年前通过希望工程资助过的罗娜、罗亚果、罗小翠3名小女孩。本想过来探望孩子们的潘小姐,却意外获悉3名小女孩竟然从未得到她的资助,也不知道自己是希望工程的受助对象。

  一片好心竟然落空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记者未能采访到远在北京的潘国平小姐。其弟潘国雅出示了潘小姐保留的6张希望工程“一帮一”结对卡原件。

  潘国雅说,1998年,他姐姐当时在三亚一家信用社工作,得知三亚有些孩子因贫穷而辍学,于是找到三亚团市委,通过“一帮一”的方式帮助海棠湾镇青田村长山小学的6名二年级女学生,给每人一次性捐助400元,帮助她们完成小学学业。

  潘国雅说,当时三亚团市委的工作人员收钱后开了票据,并且给了6张希望工程“一帮一”结对卡,作为结对凭证。没想到姐姐的一片好心竟然落空。

  资助金发放记录不全

  2月25日早上,记者换了不下5趟车,一路颠簸,来到海棠湾镇青田村委会长山村。

  罗亚果家是这个贫困山村里的贫困户,父亲年岁已高,丧失劳动能力,母亲残疾在家。在长山小学上6年级的罗亚果,普通话说得很吃力,她非常肯定地说,从来没有得到希望工程的资助,每年的学费和其他同学一样多。为了凑学费,罗亚果周末不上课时,和姐姐一起挖螺卖钱。罗亚果的家长也都表示不知道有资助这回事。

  “我是长山小学的老师,但从来没有听说过自己小孩是希望工程的资助对象”,罗清老师也感到很吃惊。罗清的两个小孩罗小翠和罗娜都是潘小姐的资助对象。记者出示罗娜和罗小翠的资助结对卡,卡号分别是4693009417和4693009421,罗清摇摇头说,从来没有收到这样的卡片。

  罗小翠和另外一名受资助者罗丽娜已是初中学生,她们都表示从来没有得到希望工程的资助。记者出示了希望工程受助学生领款人名单复印件,上面有她们签名,并按有手印。两人非常吃惊,称不是她们的笔迹,也没有按过手印。

  记者又辗转来到青田村委会村仔村,找到潘小姐资助对象之一的蒲永丽的家。蒲永丽已经转学到外村学校上学,蒲永丽的哥哥蒲全真说,蒲永丽曾说过有一位大姐捐款给她,有一个学期的报名费免了50多元,仅仅这一个学期减收,其他学期和别的同学一样多。蒲全真及家人称不知道蒲永丽属于希望工程资助对象。

  在长山小学主管部门———海棠湾镇教委办,记者见到负责希望工程资助金发放工作的罗文姑。罗文姑说,每一笔资助款的发放和领取都有登记和领取人签名。罗文姑出示了希望工程资助金发放记录,记者发现潘小姐资助的6名小学生有记录:1998年—1999年度第一学期、第二学期,1999年—2000年度第一学期等3个学期,长山小学罗亚果等6名小学生,每人得到希望工程50多元资助金,而后再也没有任何资助金发放。

  罗文姑称,领取人是当时的长山小学校长蒲永昌,领取人处有签名。其中一次是1999年12月24日领款,还开一张收据并且盖有长山小学的公章。

  有的领款笔迹出自成年人

  记者找到1998年至2001年任长山小学校长的蒲永昌。蒲永昌表示,自己的确到教委办领取过希望工程资助金,但都给受助对象交纳了学费。他取出自己保留的4份长山小学希望工程受助学生领款人名单和6张希望工程结对卡,卡号和潘小姐所持完全一样。从4份领款人名单中,记者发现,有3份领款人签名,名字均出自同一成年人的笔迹。

  蒲永昌解释,小学生不懂签名,就让学校会计王良清代签。记者随后电话采访了王良清,王承认长山小学希望工程受助款均由他代签。王良清说,这些钱要充当报名费,代签名的同时就把钱划到了报名费里。

  按希望工程有关规定,“一帮一”结对卡共一式三份,捐方以及受助方各持一份,希望工程管理部门保存一份。记者问为何不把结对卡交给受助小学生?蒲永昌则说,担心小学生把结对卡弄丢或弄脏,所以亲自保留。

  记者还采访了现任长山小学校长兰君。兰君2001年到该校任校长,并不知道罗亚果、罗娜等6名学生是希望工程资助对象。兰校长表示,6名学生中有2名已经读初中。

  记者还走访了几位教师,他们都表示不清楚此事,只有一位符老师说,以前蒲永昌曾经要求他帮忙给一位姓潘的女士写过感谢信,内容大概是捐助的钱已经收到了,全部都用在报名费上,表示感谢等等。

  2月27日下午,希望工程海南省监察委办公室负责人吴日新在接受采访时说,每年的“一帮一”资助金由团省委发放到各市县团委,然后由当地教委办到市县团委领取,给受助对象的学校发放。按有关规定,资助金不能发放到受助对象手中,由学校划拨到受助对象学费中,然后减免受助对象实际缴费,但过程必须由受助对象签名确认。

  他表示,按规定,潘国平资助的6名小孩,受助时间应从1998年开始至2003年止。

  3月2日下午,罗清老师突然致电记者并改口称,他的两个小孩曾经得到过资助,此前所说一切是因为时间久了记不清楚。

  作者:李英挺

  (来源:海南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