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2000年前已有海上贸易台首次发现原住民史前文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09:45 中国台湾网

  中新社香港三月二日电台北消息:台东的史前人类是否原住民的老祖宗,这一困扰台湾考古界多年的问题有了最直接证据。台东新香兰遗址日前出土一具石刀,上面刻有鲁凯族和排湾族的图腾百步蛇,今天首次被专家发现于史前文物中。

  去年杜鹃台风袭击,严重淘空了台东海岸,也让太麻里海边沉睡二千多年的新香兰遗址意外曝光,这个遗址除了是罕见的海边遗址外,在规模上也不亚于卑南遗址,深具考古价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值。

  台湾史前文化博物馆争取经费抢救遗址,由研究员李坤修负责这项计划,日前抢救小组已展开挖掘,丰富文物让工作人员相当兴奋,尤其是挖掘到了两件“宝”,一件是像戒指般的青铜器;一件是两面都刻有百步蛇图案的石刀。

  李坤修表示,一九四五年日本考古学者鹿野忠雄曾经在东海岸的石板棺内找到青铜器,这次在新香兰出土的青铜器是在台东出土的第二个青铜器,新香兰遗址距今一千九百年至二千二百年之间,因此青铜器早在那个年代已经进入台东。

  李坤修表示,台湾并没有青铜器,这项发现可推判,台湾在距今二千年前,也就是王莽篡汉时期已经有了海上贸易行为,青铜器藉由海上交易进入台湾。

  据“中央社”报道,百步蛇是鲁凯族和排湾族的图腾,新香兰遗址这把石刀,强化了史前文化中的巨石文化和原住民之间关系。李坤修认为,这把刻有百步蛇图腾的石刀出土,深具意义。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