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两矿工喝洞壁渗水抱着取暖 埋井下9天奇迹生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11:55 温州新闻网

  本报昨晚12时璧山讯记者庞山岚实习记者蔡文沛摄影黄洋

  “找到啦!他们两人都还活着!”矿井里传来急促而激动的呼叫声,现场参与营救的人们拥抱着欢呼着……昨日下午6点45分,经过200多人生死大营救,璧山县河边镇沙坝煤矿垮塌事故中被困的两名矿工,在漆黑深井下艰难熬过200多个小时后被救出,且两人竟奇迹生还,目前正在璧山县医院接受治疗。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煤矿垮塌两矿工被困

  2月23日上午9时左右,该煤矿安全员王任兴(铜梁县人,52岁,被困者之一)带领两名矿工下到数十米深的矿井下检查并维修煤壁,当他们进入深井36米处的中连煤层时,发现头顶在不断掉煤炭,“情况不妙啊,这里的煤层要发生垮塌啦!”随行矿工张继发(30多岁,河边镇人,被困者之一)话音刚落,中连煤层就开始垮塌了。另一名矿工见状转身拼命往后跑,王和张则快速往前跑,三人刚刚跑开,一块巨石混着煤炭迅速将他们分隔在通道两边,王和张被困在深井里!惊恐不已的另一名矿工气喘吁吁跑出了矿井,向井上工人及矿主汇报了情况。

  矿主瞒报自行施救

  事故发生后,矿主隐瞒上报,自作主张带领煤矿工人展开营救工作。因为当时垮塌情况不是很严重,王和张依然可以跟外界通话,据现场指挥人员讲,王任兴还在里面指挥外面的人如何营救,在他的指示下,外面的矿工用炸药将封堵的巨石炸烂,虽然炸开了一通道,但将其他地方的煤层震松导致大面积垮塌,两名被困矿工从此与外界失去联系。

  到了24日下午4点30分,施救没有任何进展后,矿主才向有关部门上报。

  百人用手挖出生命通道

  接到报告后,璧山县委、重庆市煤监局、公安、卫生等部门相关人员火速赶到事故现场,专家们通过现场勘测,现场紧急制定营救方案。

  垮塌地段除了大量煤炭,还有重达数百公斤的页岩,而且上面煤层较松散随时还可能再垮塌,所以,无法使用大型工具,施救人员就用双手挖土挖煤炭,用短小的铁钻凿碎页岩,将封堵的通道挖成一个小洞口,然后用木棒搭起支架,避免垮塌危及施救人员的生命。就这样,100多名施救人员整整8天时间不间断轮番挖啊凿啊,由一寸到一尺,由一尺到一米,一条直径仅0.3米,长18米的“生命通道”在他们沾满鲜血的双手里于昨日下午筑成。

  捂着双眼抬出矿井

  昨日下午6点45分,当施救人员爬过窄小的“生命通道”进入被困人员所在区域时,听到里面有急促的喘息声,“我们找到他们啦!他们都还活着!”井下传来振奋人心的消息,指挥部里的所有人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附近居民从家中抱来了10床保暖的棉被,迎接被困矿工出井。7点10分,被困人员张继发双眼缠着厚厚一层纱布(不能见光,否则双目失明)被抬出了矿井急送医院抢救;7点23分,王任兴获救。

  这九天是咋熬过来的?

  渴了喝煤壁上的渗水 冷了两人抱在一起取暖

  据参与施救的矿工段世忠说,见到施救人员,王说的第一句话就是“谢谢师傅们救了我们的命啊!”王任兴说,他和张继发被困后,两人饥渴时,就用安全帽接煤壁上的渗水喝,发冷的时候,两人就拥抱在一起相互取暖。(来源:华西都市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