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品烟师”揭秘:近水楼台先得烟 工作跟着感觉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07:23 胶东在线

  对于“吞云吐雾”的烟民,您不感到陌生吧?但有一些特殊的“烟民”,您或许没听说过:他们感官特别敏锐,终日吸烟是他们的工作;每个香烟新品的开发,要经过他们千百次的品吸;他们吸烟不是享受,更多是为了奉献……他们就是专业品烟师。近日,记者走近了这个具有神秘色彩的人群。

  年轻烟龄短也成品烟师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我对香烟的感觉可能是天生就有的。”见到记者,周国辉很专业地点上一支香烟。已有6年烟龄的周国辉,是南宁卷烟厂的专业品烟师。

  1995年7月,学植物保护的周国辉从广西农学院毕业,阴差阳错进了烟厂工作。由于父亲吸烟,自己在大学又选修过“烟草种植”,周国辉对烟草很快“找到了感觉”。

  进烟厂后,很快当起种烟技术员,到乡下指导种烟。虽然不讨厌香烟,但周国辉最初并不吸烟,更没想到有一天会把吸烟当作“职业”。“误入‘歧途’,纯粹是偶然。”周国辉说。

  1998年8月,由于家庭压力,他有一段时间精神高度紧张,就试着开始吸烟,谁知一下子就进入了“角色”。仅仅几个月,周国辉就成为一天要抽三包烟的烟民。“那段时间,原本白白的脸都给烟熏黄了”。

  由于对香烟有特别的感觉,加上对香烟的种植、烤制过程比较了解,周国辉吸烟时和别的烟民不一样,他总是喜欢对比、思考,于是很快就成为一个“吸烟行家”。一支刚拿到手的香烟,只要他一看一闻一吸,就能断定是好烟还是劣质烟。

  1998年初,南宁烟厂要培训一批品烟师。品烟师以吸烟为工作,然后对吸过的香烟进行评价。当时,报名参加品烟师培训的有很多资深烟民,周国辉“烟龄”不到一年,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报了名。

  周国辉解释,其实烟龄并不是能否成为品烟师的主要因素。一些老烟民,习惯于某种品牌的香烟,改吸别的香烟时反而难找到感觉,而烟龄短的人犹如一张“白纸”,感觉可能更加敏锐。

  品烟师培训理论加实践

  不管好烟劣烟,对于讨厌吸烟的人来说,感觉都一样,那就是“呛人”。但对于烟民来说,好烟劣烟的感觉是完全不同的。

  “对烟质优劣的把握能力,是一个品烟师的本领。这功夫不容易练就。”周国辉说,好烟味道纯净、舒适;劣烟则刺激、香气粗糙,“两种烟给人的感觉,就像进入五星级酒店和进入垃圾房的区别”。

  周国辉介绍,品烟师要学的理论非常繁杂。归纳起来说,卷烟质量可从六方面进行判断:一是光泽,色泽越亮越好;二是油分,烟丝里有外表油,是烟丝内在质量的表现;三是香味,香烟的香味有烤烟、雪茄、混合型三大类,中国人以烤烟型为主,香味又分浓郁、饱满、充实等种类,每一种类又可以再细分,总共有几十种香型;四是刺激性,即平时老百姓说的“顺”和“呛”;五是杂味,香烟燃烧产生的味道是不是纯净;六是余味,就是抽一口烟吐出去后,吸烟人的感官感受。

  要成为品烟师,除了要掌握基本理论外,还要进行实践,那就是品吸。培训方法是,给你各种香烟样本,让你反复品吸,反复回味,反复感觉,建立你对该香烟的综合印象。据悉,在整个培训中,接受培训的人员品吸的香烟样本上百种。

  经过反复实践和严格考试的专业品烟师,随便拿起一支香烟抽一口,就能准确判断出烟的品质和主要技术指标。

  周国辉告诉记者,一般烟民通常只抽几种烟,而品烟师什么烟都抽。他自己就抽过300多种烟,价格从0.5元一包到100多元一包都有。

  品烟师工作跟着感觉走

  在很多烟民眼中,近水楼台先得“烟”,品烟师品烟,岂不是“快活似神仙”?“烟民吸烟,是感性需要;而品烟师吸烟,是一种理性的工作。”周国辉道出烟民和品烟师的区别。

  在南宁卷烟厂,有一个由16位品烟师组成的香烟评委会,随时对香烟进行抽检品吸。其中烟厂技术中心的几位品烟师天天都要品吸,“吞云吐雾”是他们的主要工作。而其他评委每个月也要进行两次正式的品吸。

  “当吸烟成为一项工作时,就不再是一种单纯的‘享受’了。”周国辉说。为了保证敏锐的感觉,品烟师在品吸前要保持充足的睡眠,只吃清淡的东西,不能吃辛辣有刺激性的食物,口腔要保持干净。如果得了感冒,人的感觉能力大为下降,就不能参加品烟了。

  品吸的过程也非常复杂,大致顺序是:先喝一口绿茶——绿茶能够保证口腔滋润,消除异味,不干扰香烟的香味。当香烟被点燃后,将烟气吸入口腔然后很快吐出。

  第一口烟不能作为评判依据,因为第一口烟混杂空气多。将第一口烟吐出后,喝一口茶,再吸第二口、第三口,每次烟量要足,然后顺势回咽,再从鼻腔徐徐呼出,通过舌尖、舌面、舌边、舌根、上腭、喉部和鼻腔找感觉,感觉香烟的香味、余味和刺激性。

  在徐徐吐出烟气的瞬间,要集中精力捕捉其特点,并作出判断评分。一般而言,每支烟只吸几口就丢,每吸5支烟,每人就各自发表一次看法,最后综合大家的意见,给出最终得分。

  由于品吸时需要不断喝茶和吃水果(水果一般是梨子、苹果和葡萄等),用来消除口腔异味,每次品吸后就是一肚子水果和茶水。每次品烟,每人要在两小时内品吸12支烟,这个数量不算大,但由于品烟时精神高度集中,品烟过后,人的感觉特别累。品烟师品烟,一般是每根烟补贴4元钱。“这点钱算不了什么,能够参与厂里的质量管理,才是我最高兴的。”周国辉说。

  新品上市前试吸千百次

  瞄准烟民的口味,不断推陈出新,是烟草商占领市场的需要。尽管目前科技已经相当发达,但再先进的设备也无法替代品烟师的感觉。

  一般说来,商家要推出一个新品种,先要进行社会调查,根据定位,试制出一批新产品。这批新产品先由技术中心的品烟师集中试吸,经过他们反复吸品得到肯定后,再请社会上的一些烟民来“评头品足”。

  如果被认可,就集中本厂的所有品烟师来品吸,最后给产品定型。如果不被认可,就打回去重新试制查找原因,调整配方。一个新品种的研制,需要经过品烟师成百上千次的品评与加工。例如,南宁卷烟厂的某高档品牌香烟,从开始试制到最后的正式投产,经过了4000多次的品吸。

  作为专业的品烟师,如何看待“吸烟有害健康”问题?周国辉说,吸烟有害健康,这是毋庸置疑的。但就他个人来说,自从吸烟后,写作速度比以前加快了;更重要的是,每一种新产品的问世,都包含品烟师的功劳,所以,“吸烟时有一种成就感”。(文/记者赵永胜见习记者文彩云)责任编辑:杨胜武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