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驱散半月又黑压压一片压境 非法采砂船公然驶入芦棚水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13:21 无锡日报

  本报讯(记者亚洲)昨日,江阴长江岸边寒风呼啸,浊浪拍岸。长江海事部门人士指着停在利港段芦棚港外水域黑压压的一片船只说:“这些都是非法采砂船,虽不久前刚被打击整治,但又见回潮趋势。长江非法采砂,不仅严重影响了过往船舶的通航安全,也对沿江开发带来了较为严重的负面影响。”据不完全统计,长江江阴段利港至黄田港一线的水域,目前云集着各类非法采砂船80余艘,除10多条采砂船的船主为当地村民外,更多的是来自兴化、泰兴,甚至河南等地。这些船舶和船员均无证无照,违反国家和地方的法规长期在此非法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采砂。

  知情者说,这段江面最宽处有2500米,最狭处也有1500米,过往船只繁忙。那些非法采砂船的船主雇上两三个帮工,驾船在江中锚泊后,就用吸砂泵将江底的泥砂吸到船上,将泥水滤去后就剩下需要的砂子,然后再将砂子直接在江中卖给前来运砂的买主。这些砂质尽管不佳,但也能卖到三四元一吨,然后掺到好砂中出售。

  据了解,吸砂管能伸到10米深的江底疯狂吸砂,有些采砂船还安装有庞大的自动传运带、自动漏砂网,全部机械化作业,每船采砂量从过去一天或一个晚上五六十吨猛增至二三百吨,利润相当可观。如果不被执法人员抓现行,他们根本不会承认自己是做采砂生意的,暴力抗法的事也时有发生。在执法部门打击整治时,他们便在晚上出动,那时江面灯火点点,严重影响过往船舶的航行安全。

  据江阴长江海事局透露:采砂水域正是中小型船舶的主要航道,为此常引起水上交通事故。不久前就发生过因采砂船漏水造成沉船,船主的4个孩子全部落江失踪的恶性事故。他说,长期非法采砂,会改变长江现有河床的形状、位置和走向,从而破坏长江河道的河势稳定,影响防洪、航运安全,一旦长江堤脚附近的江砂大量流失,就会危及堤坝安全。因此,如果任其泛滥,贻害无穷。

  据了解,采砂船善于看风头、打游击,往往在双休日和深夜驶至离岸二三百米的水域作业。虽遭执法部门一再打击,但不多时便又“起死回生”。今年1月,水利、海事、公安等部门曾采取了“清江”执法行动,对查获的采砂船机械予以拆除,但没过半月,他们就又全副武装起来,继续顶风采砂了。

  新闻线索提供者:殷达男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