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前夫恶作剧上网代妻求爱 前妻不堪骚扰精神失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14:38 今日早报

  早报讯28岁的英语女教师杨雪(化名),有着花样容貌和令人羡慕的职业,但因前夫一年前在网上“恶作剧”发的两个帖子,现在每天只呆坐在房间里,终日一言不发。她的家人将其前夫以诽谤罪告上了法庭,索赔100万元人民币,这是我省首例网络诽谤案。日前,苍南县人民法院第二次开庭审理了此案。

  漂亮女教师短暂婚姻史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杨雪的家在苍南县金乡镇,她在家中排行老四,是惟一的大学生,不仅相貌出众,还很乖巧。二姐杨丽说,从小学到初中,杨雪大半的学费是自己打工赚的。1996年,她从温州师范学院毕业,在金乡某中学教英语。

  工作后,经人介绍,杨雪认识了另一所中学教师古海明。两人相处一段时间后,开始组建小家庭。可新家建立不久,两人出现不合。据古海明的同事介绍,新婚第三天,几个朋友去他家玩,因打牌晚归,两人发生争吵,此后两人便常闹别扭。

  杨雪的表哥张某透露,2002年初,因家庭琐事,古海明在公共场合打了杨雪一巴掌,为此杨雪一气之下跑回娘家。2003年4月29日,两人正式离婚。

  而古海明的好友则称,分居期间两人的关系并不太糟,还互发短信。古海明曾经在短信里开玩笑地说:“离婚后,给你找个男朋友。”而杨雪则回过来,“没问题,我也帮你找。”玩笑归玩笑,其后发生的一件事让这对夫妻水火不容。

  网上出帖子小雪受骚扰

  2003年5月,杨雪的手机开始经常莫名其妙地接到电话和短信骚扰,刚遭受离婚之痛的她以沉默应对。

  几天后,杨雪接一陌生女人的电话,对方劈头盖脑地喊她的小名“雪儿”,并指责说“中国5000年的文明被她破坏掉了”。杨雪百思不得其解。后来对方告诉她,前些日子苍南热线网站一个网名叫“雪儿”的人发了两则帖子,内容暧昧,留有她的手机号码。

  杨雪赶紧上网,发现在苍南热线的留言版上,赫然有两则与她有关的帖子:“女找男,好孤独啊”,“想找个帅哥聊聊”,帖子上都留有“我今年28岁,离婚一年多。我的手机1350×××××××”。这个号码就是小雪的。两条帖子的点击率特别高。

  2003年5月27日,杨雪向金乡镇派出所报案。

  网上帖子算不算诽谤?苍南警方立案侦查此事。

  报案后的第二天,杨雪所在的学校门口出现一张小字报,内容是网络下载的那两则帖子,同时注上“你已变态了,还能为人师表吗?为了不影响学生,劝你自动辞职”。落款是“一个学生家长的忠告”。

  杨雪的眼泪刷地流了下来,没上课就跑回了家。

  2003年6月3日,警方查明网上发帖者是古海明,并拘传了他。古承认自己在网上发布了上述帖子。警方将古海明以涉嫌诽谤,予以12天治安拘留处罚。不过,小字报的作者至今未查到。

  告前夫诽谤她精神失常

  古海明被拘留,可把家里人急坏了。古家答应在当地电视台赔礼道歉以消除影响,并予以一定的经济补偿,但杨雪拒绝签字。

  6月5日,杨雪到医院检查,鉴定结果是抑郁症待排,分裂样精神障碍,医嘱需留院观察。

  6月底,杨雪向苍南县人民法院提起刑事自诉,要求追究古海明的刑事责任,赔偿经济损失和精神损失费15万元。

  2003年7月,杨雪开始请假在家,12月5日,她被送到温州市鹿城精神病医院司法鉴定室,鉴定为急性应激性精神病。法律关系判定为疾病与诽谤系直接因果关系,民事能力评定为目前无民事行为能力。

  于是杨雪的父母向法院提起刑事自诉,并要求被告人古海明赔偿100万元。今年2月23日,苍南县人民法院第二次开庭审理。

  原告的辩护律师称,被告人未经杨雪本人委托,捏造被告要找男友的事实,在网络上传播,给原告的人格、名誉造成了实际损害,且后果严重,到第二次开庭为止,杨雪已前后去了10次医院,经法院指定的司法鉴定,杨雪的确因诽谤精神失常。

  古海明的辩护律师称,古海明在网上的帖子属于开玩笑性质,两人离婚前曾经互发短信,离婚后给对方找朋友,何况古在网上所发帖子的名字用的是化名,并不构成对当事人的侮辱和诽谤。

  对此,原告律师反驳认为,两人互发短信纯属信口开河,没有任何证据证明杨雪曾经与被告约定给对方找朋友。此外,杨雪作为当地中学重点班的英语老师,知道她小名雪儿的人很多,公布的电话号码也是杨雪本人的,杨雪因此接到许多骚扰电话和短信,这对原告的身心造成极大的损害。

  苍南县人民法院将择期对本案作出判决。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