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山中发现奇怪字符续:学者试解“具茨天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5日01:34 北京娱乐信报
  昨天本报刊登的《具茨山“天书”印证大禹治水?》一文在社会上引起了不小的轰动。许多读者给本报打来电话发表对这些“神秘符号”的一些看法。更有学者据刊发的三幅“符号”图片推断,该发现可能为我国有关炎帝时期的考古研究找到了一个直接的文物证据。

神秘字符的拓片。信报记者 王 巍/摄
刻在石头上的神秘符号。
“天书”藏在悬崖峭壁上。《郑州晚报》供图
  中国太平洋学会海洋文化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已从事考古学和古文字研究30余年的文化人类学者王大有先生昨天给本报打来电话说:“这一发现如能得到证实,那将对我国的上古历史学和考古学有重大意义。”

  王先生对记者表示,他也曾经去过几次具茨山,考察过当地的古文化遗存。昨天从报上看到几幅图片,令他为之一振,“已刊发的图片看不出与大禹治水有联系。但从刊出的这三幅图片上来看,至少代表了我国文字在古代三个时期的发展。”

  “首先是最上面的那幅拓片,并不是一张地图,而是商代的族徽。”王先生解释说,图中所展示字符的寓意为“玄鴞”,右上方是“玄”字,左边是“鴞”字,合为“玄鸟”。其中“玄”代表黑色,“鴞”是一种鸟,就是猫头鹰,当时又称为“凤鸟”,是“大鹏”的意思。而图中的那个方形是庙堂台。这个拓片文字是图腾徽铭,距今约3500年至3100年。

  另一幅“刻在石头上的神秘符号”那块石头上的符号,则有可能是出现在我国唐宋时期的隶书“子”字,其年限最早不会超过汉代,据今约有2000年至1000年的历史。

  王先生说,隶书最早出现在我国春秋战国时期,到了汉朝、南北朝进入成熟时期。“从图片上来看,这块石头有些残缺,但仍可推断出其上面的寓意。根据石头上的符号所显示,这应该是现在的‘子’字。”

  还有一幅是最引起王先生注意的“天书藏在悬崖峭壁上”上所显示的图像。王先生表示其应该是我国早期的象形文字,距今约有6000年至5000年的历史,这也是这三幅图中距今年限最长的。他说,按照图中所示,其应该是现今的“杲”或“午”字,虽然写法不同,但都代表的是一个意思,意为“中午的太阳”。

  王先生说,该字符与在河南省仰韶文化时期的庙底沟中发现的很多象形符号很相近,应该是我国最早的象形文字,它同时见于同期的大汶口文化,要早于甲骨文。

  王先生表示,这几幅图还不能证明其与大禹治水有何关联,但不容置疑的是,这一发现对我国的考古学有非常重要的价值。他说,具茨山所在的新郑区域在历史文献记载中,是古代炎帝时期的文化区,是炎帝时期“祝融”的文化遗存,这几幅图可以证明炎帝时期的这个部落确实在此生活过,也确实像文献记载中所提到的炎帝时期是生活在新郑周边的这个地域,也是以现在的新郑为当时的帝都。这为“三皇五帝”的炎帝时期的研究上找到了文物上的一个直接的证据。“在考古学上,这些图中所显示的含义要比发现大禹治水的含义还要高。”

  那么为何具茨山会出现不同朝代的文化遗存呢?王先生解释说,因为河南省在我国古代时期属于中州,也就是历代王朝活动的中心区域,而中州的中心就是新郑,新郑的中心点又是具茨山。不同朝代的人民都会居住于此,因此出现不同时期的文化遗存也就不足为奇了。

  信报记者张 迪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