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感动于细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5日08:32 大连日报

  王乾荣中央电视台做2003年度“感动中国人物评选”节目。在他们的评选之外,我提一位感动了我,或许也感动了更多人的人物———温家宝。

  或许有人说,处在温家宝那样位置,他为中国、为中国老百姓做什么好事,都是应该的。然而这“应该”,也令人感动。我的感动,主要感动在细节。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淮河流域发大水,蓄洪区数十万人家园被淹。温家宝头顶烈日,脚踩泥泞,到王家坝镇赵郢村受灾群众安置点,一连进了七个帐篷,问老百姓东西可转移出来,吃什么,烧什么,缺什么,几口人,多大岁数,身体好吗,可有洁净水喝,闹不闹肚子,就医是否方便……问之细,情之切,令在场人眼睛湿润。

  在湖南郴州月峰乡洪水中,温家宝抱起一个失去父母的孤儿,拉着孩子的姐姐,对他们的叔叔说:“孩子就拜托你了,有困难找政府,政府会帮助你们。”

  远离首都的新疆巴楚地震,温家宝一连五天换乘飞机、火车、汽车,赶往灾情最重的琼库恰克乡,在废墟中慰问灾民……

  当温家宝新任国务院总理的消息传到辽宁阜新矿业集团艾友矿时,调度员刘毅回想起大年三十与头戴红色矿工帽的温家宝一起吃饺子的情形,激动不已。那里可是离地面700多米的深井啊。

  温家宝视察湖北云阳县农村,偶然得知农妇熊德明的丈夫被欠2000多元工钱,就给她“讨”了回来。这事一时传为美谈。有人也说:“如果大家的工资都让国家总理去‘讨’,像什么样子?”但是人们知道什么叫积重难返吗?有些问题,就是总理,一时也不见得拿得出行之有效的彻底解决办法。坐着说,何如跑着做!做一点儿是一点。

  还有一个温家宝和熊德明握手的故事。熊德明刚打完猪草,温家宝想和她握手时,她躲开了,说手脏。温家宝叫她“别跑”,并紧紧握住了她的手。想到他跟战斗在非典一线的医务人员紧紧握手,跟艾滋病患者紧紧握手,人们不觉得这双手也令人感动吗?

  他的脚也动人。那双脚把全国2500个县跑了1800多个。穷乡僻壤,到处留下他不知疲倦的脚印。学焦裕禄那会儿他还是个小青年。他真正继承、发扬了焦裕禄精神。

  他的眼睛叫人感动。他之所见,用他自己的话说,使他“更深地了解了国情和人民的状况,并深知人民的期待”。

  温家宝开会,最忌人拿着稿子念废话。他叫与会者发言简洁、言之有物、别超时,谁说“冒”了就敲杯子发警告。记者报道会议时,把“敲杯子”当“花絮”写。其实,这不是花絮是正题,关乎人们将历来的坏作风习以为常而毫不觉悟的大问题。

  风起于青萍之末。什么大事不是由小事积聚而成?鲁迅说:“天下事尽有小作为比大作为更为烦难的。”基因小到需要电子显微镜才能一窥其面,却蕴藏着生命的全部密码。作为领导者,他运筹帷幄老百姓看不见,而他心系百姓疾苦,于举手投足之间,于细微之处,他的精神修养、识见能力、人生智慧、人格魅力和公仆风度,就自然显现了。温家宝是可以帮助我们的朋友。他让我想起邓小平的名言:“领导就是服务。”

  热闹的接见,光辉的题词,潇洒的剪彩,豪华的筵宴,柔软的地毯,我在电视上见多了,所以那样的场面尽管生动传神而气派大,也很难给我提神,反之那些自然流露的细节则令我感动。我想很多人会跟我有同感。感动中国,是令中国老百姓感动啊。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