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潮南区翠湖市级自然保护区项目建设规划已完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5日10:26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黄泽春)在秋枫古树群周围布设“防护网”,保护好该区域野生动植物资源!记者昨天从市林科所获悉,我市潮南区翠湖市级自然保护区项目建设规划目前已完成,该项目是国家林业六大重点工程的重要内容。

  该市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潮南区大南山北麓余脉,地理位置、自然条件独特,北回归线从其附近穿过,并处于沿海低山丘陵地带,具有典型的自然生态代表性。区内保留着丰富的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原生植物,原潮阳林业部门为保护该区内的自然资源和自然环境,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对这一带的森林资源进行全面、有目的、有计划的封育。据调查,该区域内的天然阔叶林面积有600公顷,针叶林、阔叶林和各种经济树种混交成层次丰富、形态各异的景观。更为重要的是,这里拥有一片秋枫古树群,树龄在100至600年之间。为促进推动创建林业生态区,潮南区决定建立该自然保护区。

  结合该区域的地理概况,以及主要保护对象的天然集中分布状况,该保护区划分为三大功能区,即核心区,缓冲区和实验区。翠湖市级自然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为南亚热带天然阔叶次生林森林生态系统,和以鸟类为主的小型动物。区内除核心区保留有原始森林外,其它多为大戟科、樟科、山茶科、梧桐科和桑科等南亚热带的种、属;野生动物资源以小型兽类和鸟类为主,有燕、小雀、鹰、虎纹蛙等对农业有益的动物。核心区林相整齐,森林生态系统保存较为完好,且具有一定数量的秋枫古树群,拟设立标牌界桩,实行全封闭管理。而实验区则规划为主要从事保护对象和自然物种资源的恢复与发展,进行科学试验和科普观光等活动。

  据了解,该项目在较短时间内将建设成亚热带特有的阔叶林及动植物资源较完整的自然保护区。有关专家认为,翠湖市级自然保护区的建立和发展,具有维护种质资源、保持水土和净化空气等生态效益,促进该区的可持续发展;同时可以带动生态旅游业,提升多种经营的效益。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