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扭起新秧歌儿跳出精神头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6日11:19 北京日报

  记宣武区的新秧歌队本报记者陈红梅

  新秧歌倾倒中外观众

  法国巴黎当地时间1月24日上午,香榭丽舍大街上“北京风情舞动巴黎”盛装游行的队伍中,出现了一支由45位中老年妇女组成的秧歌队伍。她们的秧歌新颖别致,动作、锣鼓点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和大家熟悉的大秧歌全然不同。她们优美的舞姿不仅倾倒了法国观众,也倾倒了在电视机前观看转播的中国观众。观众从电视解说词中得知:她们来自北京市宣武区。

  1月27日,秧歌队员们正在游览巴黎市容。忽然,她们的导游张冀平的手机响了,是一条发自国内的信息:“听说你带秧歌队在法国参加盛装游行活动,我们单位想请她们来传授新派秧歌。”落款是:“北京西苑中医院”。

  “咱们成明星了!”已是奶奶辈儿的队员像孩子一样跳起来。她们当即请小张回复短信:“回去后联系。”

  回京后,负责组织工作的区委宣传部干部通过张冀平和西苑中医院的人取得了联系。他们商定好:过一阵子,就安排秧歌队员登门辅导。从巴黎归来后上班的第一天,秧歌队员们就接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电话。上海一位社区工作者说:“你们真了不起,这么大年纪能让民族秧歌名扬海外。我们看了,热泪盈眶。”广东一所大学的工会主席执意邀请大妈们去教授新秧歌:“来吧,路费我们出。”广西、山东、湖南、湖北、辽宁、陕西……大江南北,十多个省份、二十多家单位先后打来电话,表达对这些大妈的敬意,请教新秧歌。北京的单位更是热情,纷纷点名让赴法队员去演出、去教新秧歌。

  秧歌队员人人成了教员

  “一、二、三、四……手抬高点。”“精神头再足点!”周四下午,位于西单的国家教委老干部活动中心里,传出了祁淑兰大妈高挑的声音。这是她从巴黎回来后第四次上门辅导新学员。祁大妈是此次赴法秧歌队中年龄最大的一位,今年63岁。从巴黎回来没几天,国家教委老干部活动中心的同志就辗转找到她,请老人一定来教新学员。那人说:“我们的老同志虽然没一点基础,但看到你们在法国的表演,太带劲了,都想让你们来教呢。”祁淑兰二话没说,痛快地答应了。她拉上53岁的罗明超,从2月19日起当上了这个新老师,每周两次上门教课,每次一个下午。

  国家教委老干部活动中心的新学员有二十多位,都是六七十岁的老同志,还有一位老大爷,也次次不落地来学秧歌。别看年纪都很大,祁淑兰对他们的要求可一点都不放松。并步、后退步、翻腕、立腕、颤膝……虽然是这样简单的基础动作,祁老师也往往让他们一练就是一个多小时。

  不光是祁淑兰她俩,孙敬文、宋淑芬、乔萍等赴法队员也都在一些单位的盛情邀请下,连续两周为新学员上门辅导。

  赴法国参加盛装游行的45名队员,分别选自广外、椿树、白纸坊三个街道的秧歌队。这些日子,三支街道秧歌队也跟着出了名。大兴、通州、海淀、西城等其他地区的秧歌爱好者纷纷找来,要加入她们的队伍。街道队员们一合计,决定优中选优,力争使秧歌队的人员素质更上一层楼。她们按照“有一定舞蹈基础、身材适中、相貌大方”的要求,严格把关。椿树街道从十多位报名者中挑进了8位新队员。广外街道正准备对5位报名者进行考试。她们说:“宣武秧歌已经成了北京新秧歌的名牌,我们要让它的风采更迷人。”宣武的秧歌跳进人大会堂

  宣武秧歌队把新秧歌跳出国门不是偶然的。该区文化委员会主任许立仁介绍,在宣武,社区各项文化活动都有广泛的群众基础,特别是秧歌。1998年以前,北京街头就出现了一些自发的秧歌晨晚练点,宣武区也不例外。喧闹嘈杂的锣鼓声,浓妆艳抹的花哨打扮,引来了扰民、格调低等批评。当年年底,宣武区文委开始积极引导。他们发动街道、社区,把爱好秧歌的居民组织起来,结合京剧锣鼓点、现代流行音乐,自编自创了沙罐秧歌、激灵圈等七八种舞姿优美、富有时代感的新秧歌,在全区推广。连续三年举办的全区秧歌汇演,更使居民参与其中的热情越发高涨起来。

  2002年,北京市推广普及新秧歌时,椿树街道、白纸坊街道创作的“好收成”、“沂蒙春色”、“沙罐”秧歌,被专家们作为好素材收集、整理进最终推广的八种新秧歌中。目前,宣武区八个街道共有社区秧歌队55支。一千多名固定队员常年活跃在社区文化广场和公园中。无论严寒酷暑,他们勤学苦练,“力争最好”、“跳出退休老人的精神头儿”,成了他们的口头禅。

  连续两届的全市新秧歌大赛中,宣武区选送的四支秧歌队全部进入决赛,每次都有一两支队伍夺得一等奖。椿树街道的“花绢秧歌”、白纸坊街道的“沙罐秧歌”,还成为北京市新秧歌示范队,参加VCD教学带的录制,在全市展演。2003年春节,宣武秧歌队员跳进了人民大会堂,在首都春节联欢文艺晚会上,为京城各界人士、驻华使节献上了一场精彩的新秧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