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州警方提醒市民严防九大骗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6日15:0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近期,广州市诈骗犯罪特别是街头诈骗犯罪比较突出,而且骗案有连续上升的趋势。骗徒诈骗手段花样百出,主要是抓住了受骗者贪小便宜、发财心切、封建迷信、盲目从众易被唆摆、自我防范意识不强等心理弱点,致使不少群众上当、损失惨重。

  为使群众充分认识这些诈骗伎俩,广州警方从所侦办的此类案件中,总结出犯罪分子九大主要骗术及其表现特点,予以公示,希望群众能识破骗局并及时报案。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消灾解难”靠迷信行骗

  手法:作案人员一般是2女1男或2女2男,作案对象以中老年人、病患者居多。案犯以“唱双簧”的形式对事主称其家人有“血光之灾”,可以帮其“消灾除病”。作案地点多选择菜市场、医院门口、酒楼餐厅、街巷路旁,利用迷信行骗和调包等形式诈骗。

  警方提醒:广大群众特别是中老年人、家庭妇女、病患者等,要消除封建迷信心理,相信科学。

  珍贵“神药”原是假药

  手法:案犯一般为3男3女,均讲标准的广州话,自称“×老师”或“×医生”等,在医院、市场或人多处物色中老年人和病患者下手。手法也为“双簧”,诈称有“海底珍珠”、“东海灵药”、“冬灵王”、“东羚羊”、“西藏王”等珍贵药材。

  警方提醒:不要信什么“神医”、“神药”,有病请及时去医院医治。

  兑换外币调包诈骗

  手法:案犯利用面值较小的外币或无使用价值的外币(多为已不流通的秘鲁旧币等)作案,基本形式可分为三类。

  一个案犯以亲戚做手术需要钱为由,拿外币低价兑换人民币;另一个扮演银行主任,骗取事主的信任,然后许以蝇头小利,实施其诈骗之术。

  两名骗子之间兑换外币,以叫事主做中间人给予好处费为名,骗取事主信任后再骗钱。

  与事主兑换外币,趁事主不备,以小额外币调包,骗取事主的大额钱币。

  警方提醒:不要贪图非分之财,以免因小失大。私下兑换外币风险极大,应通过正规途径兑换。

  捡钱平分是假馅饼

  手法:一名骗子故意在事主面前掉下一只提包,其一名或数名同伙假意上前捡包,以与事主共同捡到包内的巨额现金(或贵重物品如金饰、金条等)为由,提出众人平分这些钱,然后以调包方式进行诈骗。

  警方提醒:骗子抓住事主欲发横财的心理弱点而得逞,谨记不义之财不可得。

  热心帮购票伺机骗行李

  手法:数名骗子在火车站或长途汽车站物色那些人生路不熟、缺乏社会经验的外地年轻女事主,称可以帮买车票;如事主已购票,则诈称事主要乘搭的火车发生事故,需换票改乘其他班次火车,自己可以找熟人帮忙换票,然后假意带事主乘坐出租车去找熟人取票,路上借机将事主行李骗走。

  警方提醒:对借故套近乎的陌生人要留神,不要轻信他们,注意保管好自己的财物。

  借口打电话骗走手机

  手法:骗子以谈生意为名约事主到酒楼、歌厅、舞厅等公众场所,或在这些场所物色对象、取得事主信任后,称自己手机刚巧没电、又急于回复电话向事主借手机,然后借口声音太嘈杂,边打边往外走,一去不回。

  警方提醒:当陌生人或初识者向你借用手机时,多留个心眼,切不可让其离开身边。

  高薪招聘设陷阱

  手法:骗子一是在路边张贴高薪招聘广告来吸引事主,在事主与其联系时,要求事主将一笔钱存入指定账号作报名费,让事主等结果,之后便人去财消;二是打着知名企业的名义设点招工,或以中介公司的名义租房行骗,一旦事主交了报名费和押金,骗子便逃去无踪。

  警方提醒:不要相信路边广告,找工作应到正规劳动力就业市场。

  告急电话骗汇款

  手法:骗子掌握到事主家的电话号码后,假冒医务人员打电话给事主家属,以事主出车祸、突发重病住院急需用钱等为由,要求家属往指定储蓄卡里汇款,或约定地点让家属把钱带来交给他,借机溜走。

  警方提醒:市民不要随意将家中电话告诉陌生人,在接到此类告急电话时不要盲目汇款,应向对方问清详细情况,待事情确认后再汇钱也不迟,如发现破绽请立即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

  手机号码中大奖

  手法:骗子向手机用户发送手机号码中奖等虚假短信息,并以邮寄费、代缴个人所得税为由,骗取钱财。

  警方提醒:凡手机接到中奖信息者,要详细核实,不可轻信。(张毅涛 谭勇 王普)(子琦/编制)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