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找出特色好赚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7日00:03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近几年来,各地迅速兴起了加快发展特色经济的热潮。“依靠特色经济,繁荣农村经济;依靠特色经济,实现脱贫致富;依靠特色经济,强县富民”成为各地党委和政府的共识。

  我省人口众多,区域资源丰富,为发展特色经济提供了巨大的市场和资源基础。从本期《大河报》调查的情况及我们所掌握的情况来看,许多县市按照市场要求,充分利用各地丰富的自然资源,发展特色产业,把资源优势变成经济优势,走出了独具一格的特色增收之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路。

  立足区域内独具特色的自然资源发展特色经济。自然资源是区域产业布局的先决条件。一定区域自然资源的类别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区域产业结构及其发展方向,从而影响到特色经济的形成。地域性越强的自然资源,越具有独占优势从而越易形成区域优势。如灵宝的黄金采掘加工产业,西峡的冶金保护材料业,都是立足于当地的特色资源发展起来的。这些产业都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对农民增收起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以特色技术为支撑发展特色经济。特色技术及其创新能力,不仅决定了区域优势的产业专业化领域,也决定了特色产业乃至特色经济的生命周期。我省长垣县是一个既无特殊资源又地处黄河“豆腐腰”的农业大县,但拥有起重机械、卫生材料、防腐、烹饪等技术,从而使长垣形成了“东卫材、南起重、东部防腐、西部农”的块状经济,长垣的科技主导型特色经济,使全县经济总值不断增长,被列入全省26个城镇化建设重点县。

  依托具有地域特色的人文精神发展特色经济。经济活动是人类行为本质特征的活动,其生产过程受着人文传统的制约。如河南省鄢陵县花卉产业发展迅速,到2002年,全县12个乡?穴镇?雪均有花卉种植,有各级各类花园、花场、花圃520个;花卉专业村112个,专业户10082个,花木面积已达到2?郾13万公顷,占耕地面积的31?郾7%,年产花木12亿株?穴盆?雪,形成了绿化苗木、盆景盆花、鲜花切花、草皮草毯四大系列产品,成为我国北方最大的花木生产销售基地,花农年人均收入7000多元。鄢陵县花卉产业快速发展,得益于悠久的花卉种植历史和源远流长的花卉文化。再如林州的建筑业、旅游业等产业的发展,无不是得益于红旗渠精神这一特殊的“文化基因”。因此,要发展特色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一定要注重培育地域特色人文精神。

  依靠市场竞争力发展特色经济。特色经济与市场竞争力互为条件,一定区域因其优势乃至特色的确立而获得竞争力,区域特色又因区域市场竞争力的强弱而拓展或丧失。区域市场竞争力涉及供给和需求的各个方面,是多种因素的集合,其中,对区域市场竞争力产生主要影响并进而增强或削弱区域优势的因素包括区域特色产品和区域品牌效应、区域产业聚集度、区域市场容量及市场拓展能力。如“中国辣椒之乡”河南淅川把辣椒生产作为富民主导产业,抓调整、建市场、壮龙头、促发展,发展辣椒面积60多万亩,年产干椒6400多万公斤,“香花辣椒”有极高的知名度,市场销售覆盖全国,仅此一项农民增收800多元。再如河南省临颍县面粉、方便面、锅巴等食品工业具有较强的地域特色,其品牌优势已不仅仅是行业名牌,更是一种区域品牌,得到了国内市场的广泛认同。

  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发展特色经济。先进县市的发展经验表明,项目建设是县域经济的先导和中轴。苏南的昆山、张家港、江阴、常熟,2003年的财政收入都突破50个亿,他们都是以年复一年的大中型项目建设作支撑的。我省的巩义能够入选全国百强县,也是坚持项目带动的结果。目前,巩义市工业企业发展到16700多家,已建成企业集团25家,上市企业2家,纳税大户有10家。工业的发展不仅使巩义综合实力居全省县?穴市?雪首位,而且极大地提高了农民收入,2002年,全市的农民人均收入3725元。

  因此,面对工业化、城市化、外向化程度较低,农村和城镇就业压力较大,群众的富裕度不高的现实,一定要变压力为动力,加快发展。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上,能大则大,能强则强,能快则快,做到大中小并举,县乡村联动。在项目投入中,培植自己的“小超人”、“小巨人”企业,不断扩张县域财源经济,不断增强地方经济实力。

  这些典型县?穴市?雪发展特色经济的路子可圈可点之处颇多,举其荦荦大者至少有四条:

  一是从全局出发抓“三农”,始终高度重视农业基础,关注农村经济,下大力气解决农民就业和出路问题。这些县市围绕市场需求狠抓效益,不是把农民都限制和束缚在土地上,而是尊重农民的首创精神,鼓励更多有专长的农民尽快向二、三产业转移。充分发挥广大农民的智慧和力量,必须充分调动农民的积极性,充分尊重农民的首创精神。

  二是还必须坚持非均衡发展的原则,找准发展定位,突出重点,扬长避短,集中财力和各种资源,大力发展自己可为,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骨干项目,着力改变“小而全”和自求平衡的农业区域格局,放眼于国内外大市场,充分发掘和发挥各地的区域比较优势,建设区域化、规模化的生产基地,扩大特色产品的生产规模,提高市场竞争力。

  三是要注重产业的聚集。先进县市发展经验告诉我们,产业聚集度、市场容量、品牌效应对特色经济的发展起着关键性作用。提高产业的聚集度,对提高办事效率、降低交易成本、加大专业化投入因素,如专业化的基础设施、中间投入品、教育项目、信息等有积极促进作用,而专业化投入因素会吸引更多的投入,反过来又鼓励新的加入者和更多的专业化服务。因此,只有实行县域特色产业集聚战略,才能使经济得到速度和效益并重的长足发展。

  四是加快引导。特色经济是优质经济,是高效益经济,如果区域内的企业相互博弈,追求短期利润,造假做假、坑蒙拐骗,则会带来“坏苹果”效应,这就需要有相应制裁,把“犯规者”清除出去。所有这些,都需要引导和干预。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