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不愿写农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7日00:04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李干

  不愿写农民。

  不愿写农民,并不是自己久居城市,业已忘本,而是自己对“农民”这两个字有着痛彻心骨的感受———20岁之前,一年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农村度过的。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但20岁前,对农村倒也没有过多的领悟,或许是因为都穷吧,在农村的广阔天地里,一眼望去,没有很明显的差别,也就罢了。

  20岁之后的日子里,年龄大了,日子好了,但家乡父老的一幅幅图景,或者就是骨子里的一些什么,总是挥之不去,并且还会在一个人独处的时候,狠狠地出来咬噬自己———都是心底的一些东西。

  记得有一次回到老家,问及多年不见的邻居,说已经死了。当时心底一震,原因是早晨出门时摔了一跤,从此就走不成路了,因为穷,家里没钱,吃很多的药是绝对不可能的,就四处寻找一些土方治疗,最后不过三个月,就彻底不行了。

  为此事,曾经郁闷了很长时间。

  还有,家乡的父老,实际上也知道国家的封山育林政策绝对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好事,也知道虽然农村的空气依旧很好,但为了生活,还是会起早贪黑上山去砍一些烧锅的柴火,生活怎么也不会变得富裕。

  记得有一位农村的朋友,绝对是属于农村中的能人之列,他问我,要说我挣的钱也不比你少,但为什么就没有你过得宽裕呢?

  我当时语塞。后来想想,这可能是由于城市的大环境吧,是城市的大环境给了一个相对好一点的生活质量,所以,花在大项开支上的钱要少一点,会集中一点。而在农村,这些都是一种奢求。

  农村人的机会成本和交易成本大,这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用了两个很经济学的词语,在这里,连我自己都很不好意思。但又有谁会否认这一点呢?

  说实在的,如果看到朋友那张沟壑纵横的脸,那双布满老茧的手,还有那过早驼下去的腰,心里都会郁闷一阵子。

  所以,我时常劝他,最好想办法离开这个地方,自己这一辈子不行,就想办法让自己的子女离开这个地方,否则,就是周而复始地重复几代人的生活方式,太可怕了。

  这个想法是不可能的,亿万农民,一个过于庞大的基数,往往会使自己对这个想法提出质疑,“背井离乡”四个字,带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苦不堪言。

  不过,层出不穷的打工者,和热热闹闹的“打工经济”,也让人心里略有安慰。

  记得某一个受贿高官受到判决时说,请求免于一死,可以回去当农民。

  当时的滋味是怪怪的,直觉就是当农民要比死了强。或者说,这个时间,才想起还有农民这个角色可以一试,也可能现在才想起自己的祖辈也是农民。

  也很奇怪,到城市这么久了,怎么还会对这么多农村的事情耿耿于怀。后来想一想,都是一些小事,心里也好受了很多。

  而目前国家要实行的粮食直补、农村医疗保险、农民工也要养老退休等很多大的方案,也让心里好受了很多。

  但还是不愿写农民。

  尽管对于别人来说,这些绝对属于很小的事情,但对于自己,可能因为这些会勾起心底那些无以言表的伤痛,无法承受。

  也可以说是在逃避吧。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