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节水卡现身大学校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7日04:58 北京晨报

  高校后勤管理主打节约 晨报讯(记者代小琳)用手中的卡片轻轻一晃,开水房的水管就流出了热水。接完水再一晃卡片,关闭水管。这是北师大学生李扬每天打水的情景。她手中拿的卡片是“节水卡”。据了解,这种“节水卡”在北京各高校已经逐渐开始使用。

  从今年年初开始,在北师大学生澡堂和开水房,一套IC卡智能感应系统已经投入使用。“节水卡”除了打开水使用外,在学生澡堂也普遍使用。北师大研究生武强告诉记者,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现在澡堂的每一个喷头都是刷卡出水。这种“节水卡”并不仅仅出现在北师大校园内。记者了解到,在人民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服装学院、北京交大等许多高校,类似的“节水”卡都陆续使用了。

  “用了节水卡,水是按流量收费,比以前节省多了。”谈到用“节水卡”的感受,一位女生说,“比如说洗澡吧,以前洗澡都是一元钱,有的人洗澡不用水的时候也开着水龙头,特别浪费。有的人洗澡一洗就一个多小时。用了‘节水卡’,大家都利索多了,也知道节约用水了。”

  北师大后勤处负责此项工作的史志刚老师向记者解释了使用“节水卡”的初衷:“节水是北京市的一件大事,现在高校的开水的确不好管理。有的家属区的人员也跑到学生水房来打开水,造成了很大的浪费。我们现在使用了‘节水卡’,让学生根据用水量付出一定成本,也就从客观上让学生必须节约用水。从使用的效果来看,这一个月我们大约节约了四分之一的用水,学校各方都很满意。”

  “节水卡”只是一个典型,而记者了解到,利用中水处理装置、定额用电等类似“节水卡”的种种节约方式在高校正在悄悄地实施。史志刚老师表示,“节约成本”也是高校后勤管理的发展趋势。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