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四川巨贪李玉书的最后一夜:憎恨朋友 愧对爱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7日08:58 中国新闻网

  在看守所,李玉书常常半夜蒙在被子里抽泣,他的双手也在不时地发抖。

  袒露内心——曾以为看守所里很“黑”

  害怕:别看我很坚强,其实我常常担心挨打挨骂!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在与管教民警摆了一年多的“龙门阵”后,李玉书在看守所的“人性化管理”中渐渐打开心扉,说出了更多心里话。

  2002年1月,新都的这个冬天显得分外寒冷。李玉书患上了重感冒,咳嗽不止,管教民警半夜三更常被他的咳嗽声惊醒,起来问他要不要紧、需要什么帮助。李玉书总说:“我死不了,别担心我!”

  “别看我很坚强,其实我常常担心挨打挨骂!”李玉书说,过去他一直以为看守所就是“地狱”,在这里犯人是不会有好果子吃的。“真没想到,犯了罪还能看电视,有娱乐,管教民警对我和其他嫌疑犯都照顾得很周到。我想像中的‘地狱’竟然充满了温暖!”

  这样的感觉也令李玉书自责,“我当市长时,一些看守所的领导老是向我叫苦。我就想,他们到底苦啥子苦嘛?犯人进来了,打开门塞进去,‘砰’的一声大门一关就啥事都没了!现在才真正明白,原来看守所民警承受的压力有多重!”

  李玉书不断责备自己,当领导时应该多下基层,多了解一下底层干部和民众的疾苦,“这是我当领导时的一大失职啊!”

  渴望母爱——“景妈妈”的故事打动他

  感动:我好想跟着孩子们叫一声“景妈妈”呀!

  李玉书的监室旁边关押着一群失足少年,他们都有着同一个可亲可敬的“景妈妈”。“景妈妈”名叫景慧芬,50多岁了,是看守所里年龄最大的女民警。一年多来,景慧芬每天都跟这群失足少年打交道。

  这些孩子失足前大部分都属于“单亲”家庭,特别缺乏母爱。哪个孩子有思想疙瘩,哪个生病了,景慧芬总像母亲一样关照得无微不至。有个男孩常尿床,景慧芬就细心地帮他收拾床单,帮他洗尿裤。景慧芬把每个失足少年都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苦口婆心地循循善诱和关照,孩子们都亲切地叫她为“景妈妈”。很多少年步入社会后,仍会经常回来看望景慧芬,给她写信。

  “景妈妈”的所作所为引起了李玉书的注意,管教民警也乐于向他讲述“景妈妈”和30多个失足孩子的感人故事。想到自己5岁时就失去了母爱,李玉书被感动了:“我好想跟着孩子们叫一声‘景妈妈’呀!”

  羡慕民警——怪狐朋狗友害了自己

  叹息:我不配做你的兄弟,但我会把你当成自己的兄弟!如果多几个像你这样的朋友,我也不会落到这个地步!

  2002年1月15日,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对李玉书受贿案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李玉书犯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数罪并罚,决定对被告人李玉书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提出了上诉的李玉书越来越惧怕黑夜,渴望阳光。出太阳的日子,李玉书都会要求走出监室,在管教民警的监护下散散心。他常常叹息:“我走到这一步,都是朋友害的啊!”他骂起了众多“拉自己下水”的狐朋狗友,也悔恨自己学法太浅,法治观念太淡薄,骂着骂着已是泪流满面。

  看守所的条件有限,每次李玉书想洗澡,管教民警都为他烧水,并帮着购买香皂、洗发膏,准备好毛巾,李玉书变得客气不已,并把管教民警当作“兄弟”,不再设防。他曾对自己的管教民警说:“我不配做你的兄弟,但我会把你当成自己的兄弟!如果多几个像你这样的朋友,我也不会落到这个地步!”他特别羡慕身边的民警,“一个人只有清清白白做人,才能半夜不怕鬼敲门”。

  梦中唤女——他的双手不时地发抖

  心痛:我李玉书奋斗一生,本来应该成为最值得女儿骄傲的慈父。我对不起女儿,真不知道女儿如何面对外界的舆论!

  2003年8月,蓉城酷暑难耐,对李玉书来说却是一个难熬的冬天,一个令他度日如年深受重创的冬天。

  李玉书的食欲开始下降,站在炙热的阳光下,他的身子仍在不时颤抖。他与管教民警的“龙门阵”内容发生了急剧变化,他谈得最多的是自己的女儿。“我李玉书奋斗一生,本来应该成为最值得女儿骄傲的慈父。我对不起女儿,真不知道女儿如何面对外界的舆论!”他希望女儿永远留在国外,让时空的距离帮她慢慢忘掉这一切。

  9月份,李玉书常常半夜蒙在被子里抽泣。即使睡着了,他的双手也在不时地发抖,他仍在睡梦中呼唤着女儿的名字,豆大的泪珠不时从眼角滚出来。醒来后,他做得最多的事情就是一封接一封地给女儿写英文信。

  最后时刻——托人向管教民警道谢

  留恋:刘教导员来了没有?我一定要和他见上最后一面!

  2003年10月13日,李玉书接到了最高人民法院的复核核准裁定,他将于10月14日执行注射死刑。这一结果让李玉书精神上的最后一道防线彻底崩溃,此时的他对整个世界都充满了留恋。因为陪自己度过了两年多时光的管教民警、教导员刘恒因公出差了,李玉书多次向看守所请求:“让我再和刘教导员见上一面吧,让我与他再谈一次心,再杀一盘象棋!”他特别感谢管教民警给予他的关怀与照顾,“看守所里的日子让我学会了很多珍贵的东西,我真希望一切都可以从头再来!”

  在看守所的最后一夜,李玉书不时从噩梦中惊醒,发出一声声凄厉的哀叫,管教民警只得起来给他几颗安眠药。14日一大早,起床后的李玉书脸色惨白,双腿发软举步艰难。在被押上警车即将执行注射死刑之际,他仍在不停地问看守所的民警:“刘教导员来了没有?我一定要和他见上最后一面!”

  李玉书还从身上掏出一沓钱,每见到一位民警他都不停地说“谢谢”,并态度坚决地表示要送给每人100元“感谢费”,民警们断然拒绝了他的“心意”。

  警车奔离看守所之际,李玉书最后喊了一声:“别忘了,代我向刘恒说声谢谢!”

  来源:天府早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