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沈阳“王海”走上漫长维权路 四双鞋打五年官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7日08:59 沈阳今报

  记者吴强/文

  编者按:1995年,一个叫王海的年轻人开始进入媒体的视线,他以“买假”后索赔的特殊打假方式向假货经营者叫板,一时间,舆论哗然,叫好声和质疑声铺天盖地。随之而来的,还有国人对保护消费者权益前所未有的认知。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一个人的力量是弱小的,也是可怕的。在王海一如既往坚持自己的“事业”并承受是是非非时,全国各地的“王海”也纷纷涌向了打假前沿。

  沈阳“王海”真名叫刘阳,今年50岁,无业。他能言善辩,思维严谨,是一个极具有感染力的人物。

  “我在打三个官司,这三个官司可以轰动全国”,看不出刘阳已到知天命的年龄,“我已经把打假作为一项事业,这项事业给了我激情和热情。”“3·15”前夕,本报记者采访了沈阳“王海”。

  初次维权--26岁,就把厂长送进监狱

  人应该有向不公平、向邪恶的抗争精神,刘阳的第一次抗争是在他26岁时。

  当时,他在沈阳市铁西区一家企业做电工。一天,厂长突然带着几名保卫人员闯进了刘阳和其他电工的宿舍,搜查他们工具箱里是否有公家的东西。

  “他们把工具箱打开,只要看到厂里的东西就没收”,当时刘阳觉得厂长的行为像抢劫,“厂长的逻辑是,只要我搜到一点东西,就说明我是正确的。当时,他把所有电工工具箱里他认为是公家的东西全拿走了。”

  当时,刘阳认为,宿舍就在厂区内,工具箱内有公家的东西是正常的,但出于管理角度,他不完全否认厂长的行为。他认为,工具箱是私人产品,厂长不能利用职权搜查,个人的财产神圣不可侵犯。

  刘阳开始反抗了。他一个人坐火车到北京上访,最后认定他没有盗窃,而厂长却以职务犯罪被判了一年。

  “我国逐渐进入了法制社会,只要你的行为是正确的,就要学习用法律来维护自己的权益。”刘阳说。

  我为了社会,社会就应支持我

  刘阳打假的范围是全方面的。迄今为止,他投诉了50多次。投诉的商品有药品、金银饰品、汽车、木材、建筑材料等,进入诉讼程序的有30多次,涉及到行政、刑事、民事方面。

  “我打的官司非常滑稽,一定能上中央电视台。和我打官司的企业在媒体都有广告,财大气粗。但我不会畏惧,会坚持到底的。”刘阳非常喜欢毛泽东的“论持久战”,他评价他正在打的官司是:不能赢不可能,马上赢不可能,赢不了不可能。

  刘阳并不掩饰自己的张扬,他说王海去“抓老鼠”,“抓老鼠”本身就是为人民除害,人们没有必要去探询他持有什么心态。为了利益也是正常,《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保护他的打假“利润”。

  刘阳希望媒体宣传他的三个官司,他说,“我要让市民知道,维权的路是漫长的。有些造假者就是不怕媒体曝光。”

  刘阳将打官司叫“玩官司”。他说,他打官司没有多少费用,什么事情都是自己做,诉状自己写,不请律师。“我作为一个公民,打了这么多年官司,不要问我的动机是什么,是个人利益、出名、炒作,还是为了寻还应公平?我的行为有利于社会发展,社会就应该支持我。”

  五年打假--只为让企业知道他们错了

  1999年9月1日,刘阳在沈阳一家企业购买了一双“莱斯佩斯”男皮鞋,又于第二天购买了三双“莱斯佩斯”男皮鞋。他发现有一双鞋不对称。说明书上写着制造商广州,鞋盒上写着制造商台湾;而且,还有男鞋写成女鞋的现象。

  经过调查,刘阳发现这种鞋竟是在沈阳生产的。刘阳以自己购买的四双皮鞋与商标不符,该企业具有欺诈行为,向沈阳市和平区消协投诉。经协商,转由该企业所在的大厦商管处协调解决。商管处协调意见是:工作上有失误,但不存在欺诈行为,同意退货。

  但刘阳不同意退货,他认为,同一产品上出现这么多错误,该企业存在欺诈行为,要求索赔。双方意见不一致,刘阳于1999年9月14日提起诉讼,要求依据《消法》有关规定,按商品价格双倍赔偿。

  2000年5月8日,和平区人民法院宣判,刘阳胜诉。一审法院认为,该企业在举证期内没有举证,足以认定被告在销售过程中伪造产地及商品标准。

  但此企业不服判决,向沈阳市中法提起上诉。2000年10月24日,二审法院作出终审判决,不采信“刘阳购买的四双鞋均为生活消费需要”的说法。

  刘阳说:“实质上法院认为我是在恶意消费,这是不对的。我买了四双鞋,分别给我、我弟弟、我儿子、我爸爸。四双鞋四个尺码。”

  刘阳不服终审判决,继续申诉。2002年11月29日,省人民检察院向省高法提起抗诉,要求依法再审:没有任何证据证明刘阳是为打假而购鞋的,所以刘阳是合法的消费者;而且,该企业至判决前,也未能提供台湾生产厂家的地址和厂名……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该企业应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这个抗诉过程就用了两年。

  在省人民检察院抗诉期间,刘阳还去了趟海关总署,查看报关单。结果是:这个企业的报关单是假的。我让海关出个证明,但工作人员说:“只给集体开证明,不能个人开。”因为没有证明,现在法院还没有审理这起案件。

  刘阳在此事上花费了五年时间,他的花费已经远远超过了索赔费用,但他不后悔。

  假货背后

  有着多年打假经历的刘阳,有着许多感触。下面,是记者与他的一段对话。

  记者(以下简称记):出现假货的根源是什么?怎样才能杜绝?

  刘阳(以下简称刘):造假者都有经济基础,可以买通腐败的执法者。现在是,我们惩处枉法的执法者的力度不够;打假者得到的支持不够。

  假货是杜绝不了的。只能随着打击力度的加大,假货越来越少。杜绝假货的最好办法是全民行动,发现一起查一起,尤其加大对大商场的打击力度。

  记:你投诉成功的经验是什么?

  刘:学会法律,认真对待。我们要斗争的是售假者,而不是假货本身。与他们斗争成功的经验是我有精力、有时间、还有经济基础,而且遇到哪方面的问题,就学哪方面的法律,现学现用。

  记:为什么那么多人没站出来了,而你站出来了?

  刘:我认为,还是中国的传统的思想在影响着人们,只要不吃大亏,宁愿“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人们甘愿吃哑巴亏,其实,造假者和制假者就是拿住了这一心理。只要你站出来,只要你坚持,就一定有赢的希望。

  记:你能说你不是为了钱在打假吗?

  刘:我做别的事情也一样可以赚钱。我在打假时,能体现出我的价值,对社会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我把打公司当作一种事业来做,一种追求,而不是为了钱。我愿意做一个领头羊。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