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福州:六成农村转移的女性劳动力只有小学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7日11:14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3月7日电(记者沈汝发)福州市妇联组织的一项关于农村女性劳动力转移现状的调查显示,福州已转移的农村女性劳动力中61.1%的人只有小学文化。

  福州市妇联依据经济发展水平,分别选择了永泰县、罗源县和福清市3个县(市)的9个乡镇,对2.3万名已转移的农村女性劳动力进行了抽样调查。调查显示,61.1%的人为小学文化、31.1%的人为初中文化,只有7.8%的人为高中以上文化。福州市妇联有关负责人表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示,这些女性劳动力由于文化程度低,没有专业技能,缺乏竞争力,所以选择的就业转移机会十分有限,只能从事脏、苦、累的简单劳动,劳动报酬少,劳动强度高,转移的质量非常低。

  调查还发现,农村女性普遍存在守旧、保守的观念问题,不愿接受新事物。福州市妇联曾联系部分家政服务公司与农村女性劳动力“面对面”,但大多数女性劳动力仍要求到工厂上班,而不愿从事家政服务;农村中介服务组织不健全,造成转移大军盲目流动,女性劳动力转移没有保障。调查显示,很多女性劳动力的权益都曾受到侵犯,人身财产普遍缺乏保障;此外,乡镇企业举步维艰,使得原来乡镇企业的就业岗位也大大减少。

  福州市妇联在此次调查中发现,农村女性劳动力转移主要有年轻外转、举家外出和就地转移等3种方式,分别占转移总数的43.2%、20.3%和26.3%。年轻外转即农村年轻女性劳动力离开家乡,谋求发展。采取这种方式的大多是未婚女青年,年龄在18到30岁之间的占35.8%,主要从事服务业或到企业打工;举家外出即夫妻双方或全家共同外出创业,就业途径以依托传统血缘、地缘和人际关系网络为主。永泰县梧桐镇很多人举家外出创业,在上海的莲花路上已形成一个“梧桐村”,年营业额在20亿元以上;就地转移即离土不离乡,在本地从事非农产业,土地出租或转让给别人经营。部分乡镇以家庭作坊形式发展传统产业,一些村年产总值达3000多万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