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组图:走进北京郊区千古谜洞--古崖居遗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7日18:57 人民网
  早春时节,位于北京延庆县西北部山区约20公里处的古崖居遗址四周仍是一片秃山野岭,毫无绿意。然而,这丝毫不减我们一行人参观古崖居的兴致。

  古崖居,这是目前我国发现的规模最大的崖居遗址。它是古人在幽静峡谷中的山崖峭壁上开凿的相互毗邻、错落有致的岩居洞穴,共有117个,总面积达10万平方米。

  走进古崖居,我们惊奇地看到,这些洞穴或呈长方形,或呈正方形,还有的为圆形;有单间、套间及三套间;有的上下相通,有的左右相连;最大的有20多平方米,小的仅为3—4平方米,洞穴内的高度一般为1.5—1.8米,深为1—6米不等。各个洞穴内分别凿有石门、石窗、石炕、石灶、马槽、壁厨、气孔、排烟道、廊柱等,一应俱全,且布局十分合理。其中,有一处开凿相对豪华的居穴被成为“官堂子”,不用说,这是头领的住处。

  关于古崖居开凿的年代及用途,因史料记载甚少,史学界的专家学者众说纷纭,提出了各异的观点,究竟是草寇山寨、戍边驻军、应避战乱还是少数民族聚居?至尽没有确切定论。目前而言,许多学者认为,这是1000余年唐朝以后五代时期的少数民族——西奚族聚居的崖居村寨。但对于这一观点,并无充足的证据予以证实,因此,古崖居常被人们称之为中华第一谜宫,还有人称它为千古谜洞。

  如今,古崖居遗址已成为北京市风景名胜区,被列为北京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当地有关部门正在进一步改造旅游接待设施,完善各项服务。(刘福明文并摄影)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