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学者反思“黄静案”-约会强奸成女性反暴力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01:51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刘易) 昨天,在中国妇女报社举办的沙龙上,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研究员卜卫女士向新闻界通报了干预“黄静案”的情况,希望“黄静案”能扭转人们对“约会强奸”的态度,并尝试通过女性反暴力行动日提高社会觉悟,减少针对女性的暴力行为。

  据卜卫介绍,从2月14日到3月8日国际妇女节,是女性反暴力行动的活动期。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今年2月24日是黄静去世一周年。2003年2月24日,湖南湘潭市雨湖区临丰小学女教师黄静在宿舍中离奇死亡,赤身裸体,身上有多处伤痕,其男友姜俊武有强奸杀人的重大嫌疑。黄静母亲要求立案调查,但有关人员居然用开玩笑的口吻说:“他们是男女朋友的关系,他们是亲热死的。”有人甚至讽刺黄妈妈太保守,说“如果那天晚上黄静开放点,同意与姜俊武发生关系,那么黄静就不会死了”。

  2003年7月31日,湘潭警方以涉嫌强奸中止罪,将此案移送到湘潭市检察院审查。对于这个调查结果和罪名,中山大学教授艾晓明教授在题为《约会强奸与黄静之死》的文章中提出了尖锐的批驳。艾晓明教授认为,在我国发生在约会和婚内的强奸不容易被社会认定为强奸,而“黄静案”正是约会强奸的典型。

  中山大学“性别教育论坛”曾就此案召开过研讨会,师生们对执法人员对于“约会强奸”“熟人强奸”“婚内强奸”等名词的陌生感到惊讶,并指出我国法律条文对“强奸罪”的界定不清晰,加上人们观念落后,“约会强奸”中的女性受害者常常得不到应有的社会支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黄静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