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抓项目建设要注重实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07:26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宋甲武

  项目建设是加快发展的重要载体。抓项目建设,要注重实效,以项目的大推进促进经济的大发展。

  优选项目建设重点。抓重点是经济工作的重要方法。如果没有重点,项目建设很难取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得突破。确定项目建设重点,要看条件,根据市场、资源、区位、交通、资金等条件来确定上不上项目、上什么项目,从而作出正确决策;要看规模,使项目上规模,力求技术含量高、管理先进、产品配套性强、市场销售网络广,搞一个大项目能够带动一批配套项目,产生引资的连锁效应;要看可持续发展,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总揽全局,集中力量选择一批市场前景好、带动作用强、发展后劲足的新项目。

  科学组织实施。加强项目前期工作,突出项目库建设,以科学的态度,强化项目的评估论证,评估项目在技术上的先进性和适用性、在经济上的盈利性和合理性、在建设上的可能性和可行性,防止决策失误,降低市场风险。拓宽投融资渠道,破解资金难题,加大争取国家投资的工作力度;加大招商引资的工作力度;加大民间筹资的工作力度;加大银行融资的工作力度。实行公司化运作,搞活运行机制,进一步清理和界定政府在投融资活动中的职责,使其从具体的项目经营中退出来。加强在建项目管理,提高投资效益,建立健全项目目标管理责任制,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负责、一个工作班子专抓”的“三个一”工作机制,从项目的论证、筛选、立项到实施,层层明确领导责任,制定奖罚措施,严格考核兑现。

  搭建发展平台。加快项目建设,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推进工业园区建设,搭建发展平台。必须加强对园区建设的指导工作,以确保园区经济的健康发展。要长远规划,合理布局,最大限度地解决用地效益低下、工业污染严重、空间层次体系不完善等严重影响工业化进程的问题,达到区域内产业结构的最优化,促进园区内工业企业的专业化和协作化。要准确定位,遵循比较优势原则,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培育龙头企业,发挥集聚效应,形成“雁阵经济”。要创新体制,强化管理,探索多种有效的园区管理模式,把工业园区建设成为适宜于企业创业发展,能把企业引得进、留得住、富得起的园区。

  优化投资环境。要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在继续精简审批事项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审批程序,缩短审批时限,如将一些前置审批改为后置审批,将一些“串联审批”改为“并联审批”等,大幅度提高审批时效,切实解决“阎王好过,小鬼难缠”、“上面很好,下面好狠”之类的问题。要稳定低成本运行的发展环境,认真落实经济发展和项目建设的各项优惠政策,控制、稳定地价、电价等费用,降低营商综合成本;清理各种行政事业性和服务性收费,规范政府行政行为,坚决治理“三乱”。要构建较为完整的产业配套环境,尽可能让企业就近获得配套的原材料、零部件供应和物流、商贸服务等;有效地引导、鼓励企业进入支柱产业或者主导产业的产业链中最需要和最薄弱的环节,参与全球或国内社会化生产大分工。(作者系中共郴州市委副书记)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