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春风荡漾暖兵心 ——驻锡武警某部五连连长徐正昌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09:15 无锡日报

  40多年前,雷锋在日记中写道:“对同志要像春天般的温暖”。驻锡武警某部五连连长徐正昌把这句话牢记在心,时时处处以朋友身份、兄长情份,关心爱护每一名战士,在平凡的岗位上带出一支不平凡的队伍。当连长4年来,连队连续4年被评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有6名战士考上军校,25人被上级评为训练标兵,16人获大专以上文凭。他本人被武警总部评为执勤先进个人,荣立三等功,多次被评为优秀带兵干部。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当代战士独生子女多,思想活跃,但又吃不了苦,经不起挫折考验。这些给部队教育管理增添了新的难题。可徐连长不这么看,他说:“青年战士身上更鲜明地体现出社会进步的特征。只要带兵人善于看主流,加强引导,难题就会迎刃而解。”战士小徐入伍前当过营销员,能说会道,但搞劳动生产、打扫卫生甚至换洗衣服,他总是变着法子让别人代劳,人称“牛皮糖”。徐连长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告诉班长、排长们:小徐的优点和缺点同样的明显,不能把他看“扁”了。一次连队突击清理化粪池,连长把小徐找来,对他说:

  “今天干部和班长要开会,就由你担任组长,带几个同志把这个任务完成好。”一开始,小徐很高兴,想“露一手”。但他去找人时,谁都不搭理。有的战友直截了当地说:

  “活是我们干的,你想出风头,没门!”这下小徐没“招”了,只得找连长“诉苦”。连长帮他找来4名战士,对大家说:“清理化粪池是一个又脏又累的活,还要找工具疏通管道。小徐点子多,有办法,大家听他的准没错。关键是小徐要保证带头干,才能完成任务。小徐你有没有信心啊?”当着连长的面,小徐红着脸说:“你们看我的!”这次小徐不仅带头干了,而且任务完成后,让另外一个老兵去请连长来验收。晚上连队点名时,连长重点表扬了他们吃苦耐劳的精神。之后,小徐完全变了样,不仅会说更能干,“牛皮糖”变成人人喜欢的“香饽饽”。

  大学生战士小祝,家庭条件优越,上大学时就入了党,还是一名学生会干部。

  平时他对初中、高中毕业的战友,总是端着架子,瞧不起人。“大学生毕业当兵尽义务是新形势下兵员结构调整的必然趋势。

  要针对他们文化素质高,思想敏锐,民主意识强等特点,用平等的姿态,正确交往,拉近大学生与战士的感情距离。”徐连长的点拨,得到官兵的赞同。徐连长身体力行,他要让“听其言更观其行”的大学生们切身体会到平等相待,关系亲密的良好连风。从连长与战友亲密无间的关系中,小祝看到了平等相处的力量,自视清高的架子慢慢放了下来,与战友的感情也逐渐深厚了起来,还自觉当起了连队准备报考军校战友的文化教员,业余时间讲课、辅导、改作业,小祝的业余生活更加充实了。

  文化辅导组、电脑培训组、文体兴趣小组,在五连应有皆有。早起朗读英语,晚上读书看报,官兵们如饥似渴学习成才的劲头确实令人感动。徐连长说:“要让战士在连队有干头,就要结合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大背景,鼓励战士成才,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特别是干部更要做出样子,成为知识型带兵人。”每年新兵下连时,他根据战士的文化程度和爱好特长,给每一名同志制订符合实际的成才计划,还担当起“校长”责任,经常督促检查,激励战士不断进步。

  战士小戚在家经常逃学进网吧,是一个电脑“游戏迷”。父母管不了,就送孩子来当兵。小戚到部队一看《条令》不允许上网打游戏,哭着闹着要回家。为了稳定小戚的情绪,一个星期天,徐连长让朋友送来一个高级电脑游戏光盘,带他在自己的电脑玩。当看到小戚熟练打开电脑,安装程序,玩得高兴的样子,徐连长就想:像小戚这样喜欢玩游戏的战士不在少数。之所以出现不愿当兵的想法,是玩心重,不懂得思考“我想要和我需要”之间的关系,必须加强引导,转移兴趣,把爱好变特长,为战士本人,也为连队建设培养有用人才。

  于是徐连长和小戚拉起了家常,讲到迷恋游戏的危害,讲到今后人生之路应该怎么走。反复多次推心置腹地交谈,渐渐使小戚明白了道理,不再成天想着玩了,参加训练的积极性也调动起来。徐连长还不失时机地买来网络知识教材,让小戚参加江南大学的计算机培训班。连队成立电脑兴趣学习小组时,还安排小戚担任教员,并动员干部、班长参加。看到干部、班长都在台下虚心听讲,小戚不敢马虎,学习钻研的劲头更大了。不久,部队投资建设局域网,通过考核和资格认定,小戚当上了“网管”中心主任。《解放军报》还以“不拘一格用人才,小兵当上网管中心主任”为题报道了小戚自学成才的事迹。

  (王业鸿、郭唐放、崔浩军)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