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女子遭夫家虐待精神失常奄奄一息时被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10:08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说到伤心处,余银凤突然头痛欲裂。一位大娘帮余银凤擦去眼泪,告诉她村里人都是她的“娘家人”。

  从奉化法律援助中心听说余银凤的遭遇后,记者来到了余银凤所住的奉化西坞金家堰村。一进村子,我就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几十名村民在村口等着记者,一些八九十岁的老人也拄着拐杖颤巍巍地赶来,大家显得群情激愤。村民们说,看着一个好端端的人被折磨成这个样子,大伙凑钱也要帮余银凤打这场官司。从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的控诉中,记者了解到余银凤多年来的血泪遭遇。

  余银凤是安徽休宁县人,12年前她经人介绍认识了奉化农民竺国水。不久,余银凤不顾家人的反对嫁给了竺。婚后第二年,两人有了一个女儿。他们的日子过得十分清苦,但余银凤有什么好东西,都先留给丈夫孩子享用。她经常对竺国水说,只要一家人互敬互爱,吃再大的苦她都心甘情愿。婚后几年,为了多赚点钱,竺国水和余银凤出外打工。让余银凤没有想到的是,丈夫在外面认识了一名女子,开始移情别恋。就在余银凤辛苦打工赚钱时,竺国水却经常带着情妇回金家堰老家双宿双栖。

  余银凤得知真情后,丈夫逼着她离婚。为了挽回感情,也为给孩子一个完整的家,余银凤不肯答应丈夫要求,于是无尽的折磨就开始了。

  在村民们的鼓励下,余银凤开始断断续续地向记者讲述了丈夫一家对她的虐待,说到伤心处,她抱着头一脸痛苦状。村里人说,这是她被打后留下的后遗症。记者看到,余银凤的双手满是伤痕,左手小指的一个关节已经不能弯曲,上面有三道深深的疤痕,她说这是被婆婆用剪刀剪的;右手背上的伤痕,则是被老虎钳钳出来的。为了赶走她,夫家人还曾叫了几个外地人把她吊起来打。可怜的余银凤,父母都已过世,她无处可逃。2002年的夏天,因打工暂住在鄞州云龙荷花桥村的余银凤又遭竺国水一阵痛殴,村里人看见竺国水用一件衬衣缠着余银凤的脖子,死死地将她往屋外拖,当时余银凤已是遍体鳞伤。次日,村妇女主任把这一情况汇报到镇区两级妇联。当妇联同志赶到时,余银凤正全身发抖,神智不清。后经宁波康宁医院诊断为急性反应性精神病。可就在这个时候,竺国水却一纸诉状递到法院,以夫妻感情破裂为由要求法院判决离婚,法院没有支持他的请求。

  2003年9月,已被折磨得奄奄一息的余银凤被她的婆婆送回金家堰村。愤慨的村民们告诉记者,当天要不是余银凤的惨状被他们发现,也许余银凤早已无声无息地死在了老屋里。金家堰村党支部书记邬宝娣描绘了那天的情况。那天,余银凤被婆婆拖下车后,便倒在路边的花坛上起不来,只会“嘿嘿”地傻笑,还一个劲地去扯路边的野草往嘴里塞。一位卖西瓜的老伯看她可怜,给了她半个西瓜,余银凤一阵狼吞虎咽,把瓜皮也悉数吃了进去。见了余银凤的惨状,村里人纷纷指责她的婆婆,可她婆婆竟一口咬定余银凤在“装死”。

  村支书邬宝娣见余银凤全身脏兮兮的,便从自家拿来一身衣服给她换上,换衣服时,大家都惊呆了,余银凤全身上下都是淤青和伤痕,臀部几乎被打烂了,血肉和裤子粘连在一起,裤子怎么也脱不下来。村里4名好心人把余银凤抬回家去,发现那个久已无人居住的老屋内空无一物,没柴没米。这时,余银凤的婆婆扔下两元钱给孙女,说一元给她买面吃,另一元就等她妈死了打个电话回去。说完,丢下媳妇和孙女就要跳上一辆中巴车。义愤填膺的村民们将她从车上拉下来,纷纷指责道:“余银凤从村里出去打工时还是好好的,现在怎么会变成这个样子?你们把她丢在这里不是叫她等死吗!?”大家强烈要求余银凤的丈夫回来处理此事,可那恶婆婆却一口咬定自己不知道儿子的电话。

  次日,余银凤的情况更为不妙,一直浑身抽搐。村民们见她的婆婆不管,只得打“110”报警。村支书邬宝娣和西坞派出所的民警将余银凤送往奉化市人民医院救治。可这天,她的婆婆却趁乱找借口溜走了。此后余银凤又被转到宁波安康医院治疗,一直是村里人在为她四处奔波。最后,西坞镇为她支付了医疗费用。直到余银凤出院,她夫家的人没有出现过。

  余银凤回到金家堰村后,村里人出钱出力,替她张罗了一个家,她身上所有的衣服、床上的铺盖,都是村里人你一样我一样凑的。一个80多岁的老婆婆心疼这个没爹没妈的苦命女人,特意托人买来一袋米。村里人此后几个月四处打听,但一直找不到竺国水的下落,大家只听说他和情妇早已在外同居,还有了一个孩子。

  今年2月17日,奉化市人民法院的一张传票送到了余银凤手中。原来,竺国水再次起诉要求和余银凤离婚。余银凤又变得疯疯癫癫起来。

  忍无可忍的村民们派代表来到了奉化市法律援助中心,请求为这个可怜女人讨一个公道。2月17日,中心工作人员来到余银凤曾经打工过的云龙荷花桥村取证,当地群众自发捐了760元钱,帮余银凤打官司。

  据记者了解,目前奉化市法律援助中心已向奉化市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本报将进一步关注此事的进展。

  受害妇女如何拿起法律武器

  如果发生家庭暴力时,受害妇女可以采取如下办法来维护自己的权益:

  对正在实施的家庭暴力,请求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及企业事业单位的人民调解组织予以调解劝阻,也可以上访信访部门。

  向妇联组织投诉,通过妇联组织的协调、督促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对正在实施的家庭暴力,可以拨打110,请求公安机关制止施暴者的家庭暴力行为。公安机关依据受害妇女的申请,对正在实施的家庭暴力采取劝阻制止或依法采取强制措施等方式予以制止;根据受害妇女的请求,对构成治安违法的家庭暴力施暴人予以治安处罚;对触犯刑法的家庭暴力案件,依法行使侦查权;对投诉案件,公安机关在接报受理后移交人民法院。

  依法向人民法院提出诉讼。向人民法院提起自诉,是受害妇女解决家庭暴力问题、维护自身权益的最重要、最有力的手段和途径。人民法院对受害人自述的或人民检察院提出公诉的家庭暴力案件,应当依法及时审理;对构成犯罪的,应当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妇女作为家庭暴力刑事案件的被害人时,由于施暴人的犯罪行为遭受财产损失,还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附带民事诉讼。因家庭暴力导致离婚的,有权依法请求损害赔偿,人民法院在夫妻财产的分割中应当依法维护受害妇女,施暴或以暴力相威胁妨碍诉讼正常进行的,人民法院应及时采取强制措施。(据新华社)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