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专访女性专家艾晓明“老婆管钱”不是男女平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14:08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方禾报道三月八日,是女性的节日。而在此之前的一段时间,全球范围内开展的“妇女战胜暴力”活动(即V日活动)影响深远。在三八节之前,本报记者采访了广州中山大学博士生导师艾晓明女士。

  《国际先驱导报》:请您谈一下V-Day运动在全世界的发展情况?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艾晓明:V日(V-DAY)运动的宗旨是“妇女战胜暴力”,但实际上反对针对妇女的暴力远非仅仅是某个妇女组织发起的运动,它是全世界妇女的愿望和目标。

  从2月14日情人节到3月8日国际妇女节期间,V-Day在全世界1000多个地点举行了2000多种活动。例如今年2月14日,剧作家伊娃·恩斯勒就在墨西哥与美国德州交界的城市参加妇女的大游行,她们纪念自1993年以来在那个城市和临近地区被残忍杀害的370位妇女,大约有5000-7000妇女参加了这一游行。

  《国际先驱导报》:从全世界范围来看,V-Day运动对反抗针对女性的暴力有没有起到什么实际的效果?

  艾晓明:当然有,首先是它募捐的款项实际地支持了很多妇女组织的活动。同时,参与活动的妇女增强了自己的权能。还有,参与的男性前所未有地融入到妇女的经验、创造中。我曾亲眼看到她/他们的感动、交流和成长,这令我深受鼓舞。

  《国际先驱导报》:女权主义现在在中国被一个较不刺激性的词语——女性主义所代替,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变化?

  艾晓明:对我本人来说,女权主义、女性主义都是英文中的那一个词feminism,没什么区别。说女权主义可能显得比较厉害,有刺激力;说女性主义显得缓和一些。在教学中,我是译为女性主义。但我的立场不会因为这个中文翻译的差别而弱化。

  《国际先驱导报》:有人说“中国的妇女地位比较高,所以没有必要开展什么女权活动”,您对这个问题怎么看?

  艾晓明:这个“有人”是胡说。中国妇女参政的世界排名在发展中国家是第二十多位,在全世界已从七十多掉到八十多位。

  男女平等是我们国策,但是事实上的平等还远未实现。平等不是如有些无知者所言:我家我老婆管钱,电视明星尽是女的。平等有一系列测算指数的,例如妇女参与决策层比例、妇女平等工作机会、就业结构、同工同酬状况、受教育程度、财产权等等。中国需要深入展开、普及性别平等教育。不仅如此,要落实一系列平等权利,还需要发起各种持续的运动来推动,健全法制等。

  《国际先驱导报》:您好像曾经说过:“在不知多远的将来,有一半的妇女进入国家的决策层,妇女参政比例达到50%。”这是您心目中妇女平权的最高目标和最终理想吗?

  艾晓明:这是我的理想,我不考虑它是不是最高和终极这类问题。我的理想也不能从数字本身来理解,而是说要实际地改变男性中心的权力结构,从而使妇女在权力、资源和言论上影响决策;真到了那一天,妇女一定还会设计出新的目标和理想,我对此非常有信心。

  《国际先驱导报》:中国未来的女性争取平等活动的未来走势如何?您对此持乐观态度吗?

  艾晓明:我非常乐观。你知道一百年前中国妇女还在裹小脚,不能决定自己的婚姻、上不了学。今天不同了吧?妇女解放不是谁愿不愿意的事,社会要发展,就必须要有妇女的解放,非这么着不可。作为妇女运动积极分子,女性主义给我们提供了理论支持,帮助我们认识到压迫为什么会形成、怎样才能改变。女性主义学者应该推动社会变革,继承我们历史上妇女解放先驱的行动传统,要更有行动力。现在很多国家和地区都有反歧视法,香港就有反歧视法,歧视妇女的行为要受到法律制裁,这就是制度保障。我们就要行动起来,推动建立、健全这样的制度性保障。消除对妇女的歧视,这与消除对一切人的歧视的理论前提是一样的。我相信性别平等教育和制度性保障可以彻底清除人们的性别偏见。最后我要说的话就是:立法消除歧视,维护妇女权利!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