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信用卡报失前的损失谁埋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15:31 金羊网-羊城晚报

  除非商户愿意承担一定的责任,否则失卡人只能自负其责

  本报讯记者童雯霞报道:读者刘先生来电反映:他不慎丢失了信用卡,由于没有及时发现并报失,卡内的钱被小偷冒充签名划走。这笔损失该由谁埋单?

  小偷盗信用卡消费透支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刘先生说,去年3月8日他在广州五羊新城一家饭馆吃饭,钱包被小偷盗走,时隔三个小时后才发现,于是急忙致电银行挂失。但银行告知刘先生,该卡于半小时内完成了四笔有效交易,卡内的100多元和可以透支的5000元已经全部划走。

  第二天,刘先生赶往银行了解,发现所完成的四笔交易的商家是两家超市,而刷卡所留下的签名笔迹与自己的签名区别很大。“我的签名是专门找人设计过的,一笔连到底,而对方留下的笔迹多次出现断笔的情况。商家到底有没有认真核对过笔迹?!”

  刘先生在一年内多次找到银行要求赔偿损失,银行表示:信用卡报失前的损失只能由顾客自己负责。刘先生也找了划账的商家,但商家表示不能为这笔账埋单,店内负责人说当时负责划账的人已经不在该店工作了。

  银行只承担报失后损失

  日前,记者致电该银行风险处争端处理组,负责人林小姐告诉记者:“信用卡报失前成功交易后造成的损失应由顾客自己负责,银行只能承担报失后成功交易的损失。”

  林小姐说,持卡人、商家、银行的权利与责任十分明晰。商家负责鉴定签名的真伪,商家确认这笔交易成功后,银行立即就会把这笔账转过去;银行不在现场,不负责鉴别签名,因此,责任不在银行方面,而在于商家和持卡人。如果商户愿意承担一定的责任,则失卡人有望获得一定的赔偿,否则失卡人只能为自己的不慎失卡“埋单”。

  签名没留底鉴证无依据

  是否可以通过笔迹鉴定追究商家责任呢?林小姐告诉记者,事实上,笔迹的鉴定难以有据!在办卡之前,和所有办卡人一样,银行没有为刘先生的连笔签名留底。林小姐说,现在刘先生的卡已经丢失了,卡上唯一能证明他的笔迹的签名也随之消失。

  在外企工作的周小姐说:“信用卡不用密码、单凭签名就能消费确实让人不放心。选用有彩照的可能会好一些。”连先生则说:“有些商家只图利益不去认真核对签名,银行是否应当考虑为持卡人的签名留个底,好让他们在找商家的时候也有个依据。”

  (金陵/编制)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