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申亚:广州接受国际检阅(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15:40 金羊网-羊城晚报
  以开放的姿态,展示雄厚的实力、恢弘的气度和日益增长的国际影响力

  广州正在接受国际社会的一次全面检阅。申办亚运会,正在以这个城市一贯务实的风格紧锣密鼓地进行。

  广州,2002年釜山亚运会期间提出申亚,去年11月获得国务院批准,12月正式递交申办亚运会意向书。几天前,申亚宣传片已正式开拍,亚奥理事会的成员即将对广州进行全面考察。

  虽然最终的主办权“花落谁家”要等到7月1日才见分晓,但无论结果如何,能够得到国家、省的高度重视,得到众多亚奥理事会成员国的支持,申亚本身的意义就已经非同寻常。决心与吉隆坡、汉城、安曼“打擂”的广州,将以开放的姿态,向世界展示它雄厚的实力、恢弘的气度和日益增长的国际影响力,并向亚洲乃至全世界发出信息———广州,已经具备了成为国际化的现代大都市的实力!
左图:广州拥有一流的体育场馆,这是广州新体育馆鸟瞰陈国 摄

  国际化大都市之梦

  一年前的1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在一次讲话中对广州寄予厚望:“要把广州建成为带动全省、辐射华南、影响东南亚的现代化大都市!”

  广州市委书记林树森的回应豪气干云:“广州从来都没有放弃过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大都市的努力!”

  什么是国际化的现代大都市?专家说,它们是位于全世界城市功能等级体系顶端的少数城市,对世界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都能产生巨大影响力和控制力。国际大都市通常也是国际会展城市,每年至少要举办150次以上由80个国家和地区参加的国际会议,吸引国际政要、科学家、企业家、金融家,从而对世界产生影响。

  然而,广州难以回避———在中国的几个大城市中,广州的国际性会议是最少的。北京前有亚运会、后有奥运会,上海前有东南亚运动会、后有世博会。广州没有。2000年9月,时任广州市长的林树森对媒体说:“比起北京、上海来,广州的知名度差很远。”

  但广州没有放弃过努力。以体育赛事而论,从1987年六运会开始,广州先后承办了女足世锦赛、举重世锦赛、九运会、汤尤杯等大型综合性运动会或高水平的国际单项赛事,仅去年一年,就有中巴足球赛、亚洲体操锦标赛、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等多个国际赛事。广州市良好的体育组织能力让外界刮目相看。

  一年前,《中国城市发展报告》的首席科学家牛文元教授建议,广州应该借“吨位更大一点”的外力作为突破点推进城市建设和发展。一年后,牛文元带来了新的城市发展报告,将广州的“城市发展及增长的预期”排在了全国第一。此时的广州正在为申亚发力冲刺,“GuangZhou”,正通过广泛的宣传,为国际社会熟悉和赞赏。
右图:广州拥有非常靓丽的环境魏辉 摄

  为什么是亚运

  “提升国际地位的诉求,是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之后自然而然的事情,亚运会是广州向世界展示新形象的很好途径!”广东省社科院社会学与人口学研究所所长郑梓桢认为,广州要成为国际化大都市,进一步融入全球一体化,类似举办亚运会的活动必不可少。

  决定一个国家、一个城市的国际声望的因素很多,但体育比赛,特别是亚运会、奥运会等大型国际赛事,对世界各地影响面之广,输送信息之明确,产生效应之迅速,是其他活动都无法比拟的。牛文元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说,申办和举办大型国际运动会,是世界各大城市努力成为国际化大都市的重要标志,无论是纽约、巴黎、伦敦还是柏林,都曾有利用过大型运动会这种催化剂,一下子提升整个城市一大步。

  2002年亚运会主办城市,韩国釜山市的市长安相英曾表示,釜山亚运会将有助于吸引国内外投资和建立国际城市间的经济合作,使“釜山”的品牌广为世界所知。

  釜山的“野心”不止于此。安相英说,早在申办2002年亚运会之时,釜山市就确定了将来申办奥运的方向。亚运会成功举办后,釜山将全力申办2016年奥运会。

  想法与北京不谋而合———1990年亚运会的成功举办,给了北京一个奥运梦。在此之后的10多年中,这个梦支持着北京一步步走向世界,2008年奥运会的申办成功则让北京最终圆了这个梦。

  广州会不会有同样的梦?或许实力是最好的回答。
左图:广州拥有发达的交通设施魏辉 摄

  亚运需要广州

  对外经贸繁荣、国际交往活跃,自古以来就是广州的城市精髓。广州是中国历史上资格最老、历经2000年而不衰的对外贸易港口,清朝鼎盛时期的83年中,广州作为全国唯一的通商口岸,万商云集,“番邦”游走市井宛如家中。当时的广州空前繁荣,人口超百万,已是具有世界影响的国际大都会之一。

  今日的广州,经济实力傲居全国城市三甲之列。大空港、大海港、信息港营造无限发展空间,公路网、铁路网、轨道网织成有机交通网络,青山、绿地、蓝天、碧水,正徐徐铺展一幅适宜生活和创业的新城市画卷。40余年的广交会恰如一个窗口,让无数外国友人认识了广州,认识了中国。

  广州,以其几千年古老文明积淀的独特魅力,和改革开放以来的迅猛发展,具备了成为亚运会最佳载体的一切条件。广州市市长张广宁自豪地表示,广州主办亚运会条件已经成熟!而亚运会借力广州,也将进一步扩大自己的影响。

  广州需要亚运会,亚运会需要广州。

  本报记者 闫修彦 崔朝阳

  (日京/编制)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