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2只阀门让销售商赔3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06:38 扬子晚报

  一市民购买了一套家庭用蒸汽浴房及相关配件,谁知安装完毕两天后浴房上的两只小小的三角阀突然断裂,家中顿时“水漫金山”,还殃及楼下邻居。与销售商协商无果后,该市民及其受殃及的邻居将销售商告上法庭,南京鼓楼区法院近日判决销售商承担赔偿责任。

  梦中惊醒,新居“水漫金山”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家住北京西路的市民薛某和邹某,是楼上楼下邻居。2002年10月,薛某通过海韵商行订购了一套“高尔夫”蒸汽房及相关配件。谁知安装完仅两天后的21日深夜,薛家人熟睡时,蒸汽房安装中所用的“宏林”牌三角阀突然自行断裂,自来水大量喷出。薛某刚铺设的新地板全部浸泡在水中。楼上“水灾”,还殃及楼下邻居邹某,邹某家大量积水渗水,造成墙面乳胶漆剥落、装饰面板油漆受潮起鼓、电路短路等。第二天,海韵商行对三角阀自行断裂造成漏水的事实予以认可,但认为损失应由三角阀生产厂家赔偿,与自己无关。薛某和邹某于是将海韵商行业主欧阳告上鼓楼区人民法院,请求判令被告赔偿薛某财产损失等共计6.5万元;赔偿邹某损失2.4万余元。

  大声喊冤,卖只阀门赔9万?

  欧阳委屈地辩称:原告认为被告销售的产品存在质量问题,没有确凿的证据予以证明。即使产品存在质量问题,两只小小的三角阀也不能要求赔偿9万多元的损失。产品不是他生产的,他也是受害者,请求法院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

  去年3月7日,法院委托某评估公司对薛、邹两家的财产损失进行了评估,评估报告认定,薛某家受损部分装饰工程造价为3.1万余元,邹某家损失为2883元。案件审理中,被告申请对断裂三角阀的质量进行鉴定,法院按照质监部门的要求,通知被告在10日内提供材料,被告在规定的时间内未能提供,造成质监部门无法对三角阀进行质量鉴定。

  放弃举证,销售商自食苦果

  法院审理认为:原告因被告销售的淋浴房所使用的“宏林”牌三角阀发生断裂,致使家中财产遭受损失,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应予认定。本案争议的焦点在于,三角阀发生断裂是由于其本身质量存在问题,还是由于其它原因。海韵商行作为产品的销售者,具有相关的专业知识,不仅有责任保证其出售的产品不致对消费者产生损害,而且对自己销售的产品执行标准、材质说明等生产质量标准和安装标准等,其举证能力远远强于消费者,无论是从诚实信用的角度还是从公平原则出发,被告都应提供用于鉴定的相关资料,被告未能提供证据,应承担举证不能的法律后果,对由于“宏林”牌三角阀发生断裂给原告造成的财产损失应承担赔偿责任。

  法院依据查明的事实,依据我国《民法通则》相关条款,判决被告赔偿原告薛某财产损失31728元,赔偿原告邹某财产损失2883元。江水流 陈迪晨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