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政经女星耀眼台湾岛:细点岛内闻名遐迩四才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09:11 中国台湾网

  国际先驱导报驻台北记者张勇随着社会地位的提高,台湾女性在各行各业独领风骚的机会越来越多,而她们也就自然而然地成了镁光灯的焦点。行政部门里,有蔡英文、叶菊兰等专业而干练的“政务官”;“立法院”里,李庆安、洪秀柱等积极问政的女“立委”们和经济领域中的陈敏熏、殷琪等女强人更是撑起了半边天。

  下面介绍的是近年来在岛内政经领域中比较引人注目的几位女性。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高金素梅

  原住少数民族代言人

  在刚刚举行的首场“公投辩论”中,作为台湾原住少数民族的代言人,“立法委员”高金素梅以感性的诉求,向人们展示了原住少数民族的艰困状态,揭露出民进党当局“借公投”绑架人民搞“台独”的真面目。高金素梅这个名字,又一次引起了人们的注意。

  高金素梅原名金素梅,曾是台湾影、视、歌三栖的知名女艺人,其代表作有电影《喜宴》、歌曲《最后的恋人》等。她出生于台中谷关,父亲是安徽人,母亲是台湾原住民的泰雅族姑娘。2000年底,她以无党籍的身份,冠上母姓“高”,代表台湾山地原住少数民族出马角逐“立法委员”,并顺利拿下8000多票,以原住民“立委”第三名的成绩,正式跨足政坛,成为台湾50年来第一位女性山地原住民“立委”。

  在踏入政坛之前,高金素梅还有一段颇为坎坷的经历。上世纪90年代,她和几位朋友在台北市合伙投资一间婚纱店。但不幸的是,1995年店里发生火灾,造成6人死亡。事故发生后,金素梅勇敢地站出来面对受难家属,拿出新台币2000万元的积蓄处理善后。

  这场大火过后,金素梅从萤光屏上消失。她“逃回”谷关老家,在山上住了3年,头发剪到耳际,160公分的身材一度瘦到只有35公斤。

  沉寂3年后,金素梅正想复出,却突然发现罹患肝癌,所幸发现得早,手术过后病情得到控制。病愈后,她成立了一个防癌基金会,投入义工的行列,积极为社会服务,并最终走上“从政”为老百姓代言的道路。

  陈敏熏

  掌控千亿资产的贵妇人

  由于台湾“中华开发金融控股公司”董事会改选的连番争议,陈敏熏这个名字近来也频频登上岛内媒体的显著位置。

  1970年出生的陈敏薰,现任台湾“中华开发金融控股公司”董事长。她是台湾著名上市公司“理隆纤维”董事长陈重义的长女,曾在美国学习财务和管理,1998年回到台湾,进入“中华开发”任董事兼顾问。在“中华开发”董事长刘泰英因涉嫌舞弊案后,她先是代理董事长,不久又正式入主“中华开发”,掌控资产逾千亿元新台币的金融控股公司。陈敏熏一夕成名,顿时成了各方关注的焦点。

  当时有人认为,理隆陈家在迪化街以开布庄发迹,身价百亿。陈重义长期支持“中华开发”,与刘泰英交情匪浅,因此,陈敏薰在当时的关键时刻才能得以脱颖而出。

  陈敏熏也拥有成为明星的资本。她的魅力不仅在于她优秀的学历背景,其美貌和气质更是媒体们的焦点。在公开场合,陈敏熏总是挽着秀发,着黑色套装、黑色丝袜、珍珠项链,显得高贵典雅。生活中的陈敏熏则常常搭配淡淡柔柔、合身得宜的时装,很有女人味。在个性上,陈敏熏独立、开朗、热情、爱学习,是个乐观主义者。对于这样一位女强人,公众似乎更关注她的私生活。就连任职于台北高盛证券交易室主管、年纪比她小的男友白育名,也被媒体挖了出来;曾被安排与国民党主席连战长子连胜文一次非正式的“相亲”,亦成为新闻标题。她的衣首打扮还引起一众外国名牌的赞赏,无不希望能够免费赞助服饰,争取陈敏薰成为其客户。

  不过这位超级明星眼下的日子可不怎么好过。据了解,台湾当局“财政部”目前正通过其控制的“中华开发”股份,与另一家著名金控公司“中信”合作,准备改组“中华开发”的董事会。而从目前的情形来看,陈敏熏的位置恐怕很快将不保。

  游月霞

  “立法院”新天后

  有“立法院”新天后及“台湾阿霞”之称的游月霞,浑身上下充满戏剧性。她在“立法院”里唱作俱佳,满口乡土俚浯、一语双关、荤素不忌,让人印象深刻;在彰化竞选连任时,游月霞一声声“孩子的爹”,让自己拿下第一高票,并把同选区“前夫”陈朝容搞到落选,连“情敌”郑秀珠选县长都选得离离落落;为了自己推动的一个法案,她也曾一把鼻涕一把泪地扬言要退党出走……

  现已年过四旬的游月霞对谁都敢嬉笑怒骂,虽然身为国民党“立委”,但她曾在“立法院”公开说,“连战是个男人,要‘硬’起来才能带领国民党走出困境”。对陈水扁,她也同样敢在大庭广众之下痛骂其是败家子。这种荤素皆来、不问对象的问政风格,常常令游月霞的同事与对手哭笑不得。

  游月霞的花边新闻也不少,她曾登上《花花公子》国际中文版封面,成为女性政治人物中的“台湾第一”;继减肥成为话题新闻后,她的性感写真照片也成“国会记录”之一。

  但有人认为,游月霞“土”得有“味道”,她热情大方的演出,让“立法院”的气氛活泼不少。热闹之余,仔细检视阿霞表演的戏码,人们会发现,其实她的政治敏感度还真不差,而且时间捉得精准,很多众人难以启齿的“真心话”,她就“傻大姐”似地脱口而出。台北市长马英九就曾这样评价:游月霞的乡土味正是她的魅力所在,她说话虽较直,不过都是真心话,她不怕官员,只有官员怕她,为民众服务又勤劳,是一名可以信赖的“立委”。

  宗才怡

  “误闯政治丛林的兔子”

  在台湾,只要一提起“小白兔”,人们往往会想到宗才怡。这位台湾“中华航空公司”的第一位女总经理,1948年出生在一个军人家庭,祖籍南京,自台湾大学毕业后赴美国读书、工作,一呆就是28年。宗才怡与丈夫陈建隆在美国时就支持民进党,与民进党上层人士来往密切。陈水扁上台后,先是陈建隆当上了台湾第一银行董事长,接着宗才怡又成为“华航”的第一位女总经理。

  宗才怡只用了短短一年半时间,就使“华航”扭亏为盈。《财富》杂志因此曾将她列为全球50位最具影响力的商界女性中的第十位。在“华航”的成功使宗才怡顺利进入台湾政坛,坐上了“经济部长”的宝座,但这同时也是她落寞的开始。

  由于宗才怡没有任何民意基础和政治根基,不熟悉产业界,不熟悉台湾的政治环境,也不会讲闽南话,因此她遇到了很多麻烦,遭到了其他人的排挤。“立委”们将她评为“最不胜任的新阁员”,并用“就算是开根号再乘以10也不及格”来评价她的工作。最终,刚刚上任2个月的宗才怡辞去了“经济部长”的职位,退出政坛。

  宗才怡辞职时曾发表书面声明说:“误闯政治丛林的兔子,有如碰到烈火焚烧,兀自抵抗了一个多月,现在我要说,让我休息吧。”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