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脂肪肝发病上升 4个白领就有1个是“脂肪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10:56 胶东在线

  昨天,海军总医院体检中心的专家在中国脂肪肝防治网举行的学术研讨会公布了最新的脂肪肝发病情况。海军总医院、海淀医院、铁路总医院、首钢医院等10家医院对比1998年和2003年的脂肪肝发病率,发现脂肪肝的患病人群呈增长趋势,并且越来越年轻化。

  海军总医院体检中心1998年抽检1360人,不同类型单位的脂肪肝发病率最低为9.74%,最高达到29.46%,平均为23.16%;而在2003年,抽检6009人,同一类型单位脂肪肝发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病率最低12.6%,最高则达到了43.3%,平均为26.1%。发病人群主要分布在白领人士、职业经理人、政府官员、高级知识分子等人群,年龄主要在30至50岁中青年,并向年轻化发展。

  北京中医药大学李健博士介绍,我国大中城市中脂肪肝的发病率达10%,在某些相关职业人群中(白领人士、出租车司机、职业经理人、个体业主、政府官员、高级知识分子等)脂肪肝的平均发病率为25%;肥胖人群与Ⅱ型糖尿病患者中脂肪肝的发病率为50%;嗜酒和酗酒者脂肪肝的发病率为57.7%;在经常失眠、疲劳、不思茶饭、胃肠功能失调的亚健康人群中脂肪肝的发病率约为60%。

  李健说,其实脂肪肝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大众对脂肪肝的认识严重不足,对其危害性漠然视之,诊断和治疗存在模糊认识。很多人以为得了脂肪肝没什么,其实脂肪肝会使人免疫功能下降,而且脂肪肝是肝纤维化、肝硬化的前期阶段,“脂肪肝可以完全被治愈,肝纤维化可以逆转,等发展到肝硬化就无可救药了。脂肪肝已经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第二大隐形杀手。”

  李健说,热衷于网上冲浪、电玩、聊天而连续超长时间坐在电脑前的“网民”,忍受巨大心理压力大、长期静坐、睡眠不足、应酬频繁的“白领”阶层,不得不终日应酬裹身,经常过量饮酒、吸烟的成功人士都是脂肪肝的潜在发病人群。

  专家建议,脂肪肝应该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除了药物治疗外,专家还给出了食疗方案:控制脂肪及糖的摄入,是脂肪肝病人的饮食原则,要尽量做到低热量饮食。研究证明,每周吃一次海带、三次紫菜,每天饮绿茶,对防治脂肪肝、高脂血症均有良好作用。同时,应坚持每天散步、慢跑、游泳、骑自行车、打羽毛球等运动,注意控制体重。“肝是娇气的脏器,平时就应该特别注意对肝脏的饮食保养,切忌疏忽大意,时时事事都要防微杜渐。”(记者/贾晓宏)责任编辑:殷守龙来源:北京晚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