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两年培训四百万企业职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12:01 哈尔滨日报

  为满足振兴老工业基地对人才的需要,我省教育部门整合教育资源,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日前推出《教育为我省老工业基地振兴服务计划》。其中“紧缺人才培养培训工程”包括全面实施村村大学生计划、紧缺本科层次人才培养等7个计划项目。有关人士认为,此举将不仅为老工业基地改造构筑人才高地,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还将为我省高校人才培养模式、专业结构调整带来新的发展契机。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5年内村村有大学生

  “村村大学生计划”是通过选派、培养两条渠道,力争5年内实现村村有大学生的目标。从今年开始,我省在东北农业大学等省内10所农科高校,每年招收3000名农村定向生,专业涉及畜禽饲养与疾病防治、绿色食品生产与管理、设施园艺(温室技术)等与农业发展密切相关的专业,主要为农村培养“留得住、用得上”的专科层次乡土人才。

  培养20万中高级人才

  今明两年,我省将重点依托369所中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和147所技工学校,培养14万中级技能型人才和6万高技能专门人才。据了解,“中、高级复合型实用型技能人才培养、培训计划”将重点培养培训机械电子、数控技术、石油化工、制药技术等10大类100个骨干专业的中、高级实用人才,覆盖我省重点产业。

  据了解,我省还将实行校企合作培养培训,以企业“订单”为导向确定教育目标,实行灵活的弹性学习制度。专业设置与企业需求相协调、技能训练与岗位需求相协调、培养目标与用人标准相协调。职业学校将实行学历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并重,实现毕业生上岗就业的“零过渡”。

  15万人才与经济建设对接

  依托哈工大、哈理工大学等14所院校,到2010年,“紧缺本科层次人才培养计划”将在装备制造业、石油化工、医药工业、能源工业、农产品加工、森林工业、信息技术产业等专业培养紧缺本科人才15万人左右,还将建立10个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培训基地。各高校将根据本校的学科专业特点,联合对口的企业,成立“振兴老工业基地紧缺人才培养与培训基地协作组”,根据对口行业的人才需求制定人才培养与培训实施方案。

  到2010年,全省高校将完成300个本、专科专业和装备制造业、石油化工产业、医药工业等10个产业群人才培养、培训基地的建设,直接服务于我省经济建设。

  培训四百余万在岗职工

  今明两年,全省每年将培训企业在岗职工433.6万人次,其中哈市在岗职工接受培训的将达148.7万人次。从2006年到2010年,我省每年培训下岗职工161.4万人次。

  据了解,旨在强化下岗、转岗职工就业职业技能的“城市下岗转岗职业就业与再就业培训计划”,将对在岗职工进行新产品、新设备、新工艺、计算机应用知识培训。推进社区教育,建立与企业人力资源开发相适应的岗位培训和继续教育制度。加强职业学校与企业、行业的联系,积极推进“计单式”、“个性化”培训。

  培养高级研发管理人员

  为给企业培养、输送高规格人才,我省今年还启动了三个培养高层次人才计划。开展招商引资、项目管理人才培养培训的“高级经营管理人才培养培训计划”,将用5年左右时间,培养培训300名左右高层次经营管理人员、4000名左右企业中级管理人员。

  “高级研发人员培养培训计划”将主要依托哈工大、哈工程大学等14所高校和校企共建的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研发基地。到2010年前,培养工程硕士3000人左右、农业推广硕士600人左右、临床兽医硕士200人左右,培养企业急需博士生150人左右。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