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杭州乞丐生存调查:天天都有酒喝 夜夜住旅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16:36 钱江晚报

  本报记者 孙连兴 本报实习生 方旸殷 梦奇

  杭州有天堂的美誉,同时也吸引了不少外来乞讨人员前来“淘金”。可当杭城市民得知自己的爱心款,被沿街的乞讨人员花在租房及住旅馆上,不知有何感想。近几天来,本报记者兵分三路,在杭州的延安路、湖滨路及西湖景区等人群密集区,对街头行乞人员进行了一次调查,结果发现这些职业乞丐中,他们虽然都不愿到救助站救助,但真正住在街上的人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很少。他们白天用各种手段行乞,晚上或回出租房,或到饭店住宿,全然把行乞作为一种收入不错的职业。

  乞丐每天也考核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目前,杭州乞丐最多的要数延安路一带。记者粗略地统计了一下,从龙翔桥到明珠小百货近百米的路段,就有5个乞丐,还不包括在天桥上,或是流动的行乞者。昨天下午,在解百天桥上,一名行乞的小男孩在向一对路过的恋人讨钱时,他们没给,小男孩急了,他向前一把抱住男青年的腿,嘴里叫着,被缠得难以脱身的小伙子,只好向小孩手中的塑料碗里投了一个硬币,才得以继续前行。

  记者上前跟男孩聊天时,他警觉地看着记者,并准备离开。在记者给了他2元钱后,小孩才打开了话匣子,“我住在三里亭农贸市场附近,有5个老乡住在一间房里,我们那里一个月只要500元钱就够了,大家合在一起交,也只要100元就够了。”记者提出跟他一起去看看,他表示同意。但到了三里亭农贸市场时,他说今天要缴给“头”的50元钱没有完成,要么记者再给他20元。当记者正在犹豫时,边上一个10来岁的男孩跟他使了个眼色,乞讨的男孩跑得无影无踪。

  据市场附近的一位大伯介绍,住在附近的乞丐中,小孩的比例越来越大,有的是单独行乞,有的被一个大人控制着,乞讨的孩子要向“大哥”每天上供一定数量的钱物。有的是被行乞的父母作为道具带着,以骗取人们的同情心。

  一把琵琶养全家

  在明珠小百货的门前,有一个弹土琵琶的老人,每天都在这一带乞讨。他坐在门前的台阶上,一个大包垫在下面,手里弹着自制的琵琶,面前放着一个塑料碗。在周末,延安路上的行人很多,经过老人面前时,大多路人都会掏钱。他们有的给一角两角,有的则给五角一元。这时,老人始终沉默着,弹着琵琶,曲声不高不低。到晚上十点左右,延安路上的行人开始减少,老人开始收拾东西准备回家。他把土琵琶放进包里,然后小心地把碗里的钱,倒进一个小口袋,不紧不慢起身走人。老人告诉记者,“生意”好时,一天有100多元。昨天,记者跟着他,在换了两次公交车后,来到了望江门外江东路的一间出租房内,原来,他家里还有一个老人一个孩子,这间房子的房租,每月要400元。

  每天还要喝两口

  在杭州北高峰,有个戴眼镜的老乞丐,一副深深的老花镜,让他增添了许多文化气息,再加上一头花白的头发和一张消瘦的脸,不禁让人想起了鲁迅笔下的没落书生“孔乙己”。也许就是这个似曾相识面孔,每次见到他时,他的“生意”都不错。一次在山下的法华寺前,一个常上山进香的香客,看到他时,便问他为什么不上山了。他从容地说:“最近身体不好,爬不动,不过山下的生意也不错,路过的都是回头客。”

  昨天,记者在法华寺附近,发现“孔乙己”就住在不远的出租房里,据当地的一位村民介绍,“孔乙己”房租的租金,一个月要400元。他的邻居说,“孔乙己”爱好喝几口,每天,他都要弄一两个下酒的小菜,喝上一碗黄酒。

  沿街乞讨住旅馆

  在文一路与莫干山路口,有这么一个家庭,男子带着孩子和老婆躺在一辆推车上,车上放着一张纸,上写着老婆孩子都有病但没钱治疗。一家人的悲惨情景,让许多路过的人掏了钱,面前塑料碗的钱,明显比其他乞丐多,里面还有五元、十元的纸币。这位男子告诉记者,他们算是乞丐中收入较多的,住在文三路上的“四海旅馆”里。

  当记者感到惊讶时,这位男子说,“这有什么,文三路文三弄里,有好几家小旅馆,住的都是跟我家一样的人。”据边上的一位知情人士说,住在小旅店的乞丐,大多是流动作战,一个城市一个城市乞讨。为何不去救助站本来,杭州市救助管理站,是专门帮助流浪乞讨人员进行救助的。可是现在,在杭的专业乞丐利用市民的善心,有困难不去救助站救助。而相反,他们将乞讨来的钱,却花在住饭店、旅馆或出租房上。

  据杭州市救助站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到救助站求助的,大多是些找不到工作的民工,真正的乞丐少而又少。救助站真是有爱心无处使。

  专业乞丐已成为城市管理的一大问题。众多假乞丐的出现,欺骗了善良市民的爱心,而真正需要帮助的人,也许还得不到及时的帮助。如何辨别真假乞丐,如何将职业乞丐的行为得到应有的控制,目前,杭州市公安、行政执法等部门正在制订对策,下大力整治。

  那么,为什么职业乞丐不肯到救助站救助,而街上又有众多乞丐的怪现象。据救助站工作人员分析,尽管站里的工作人员付出了极大的爱心,帮助乞讨人员,但按规定,乞讨人员只能在救助站生活10天,其间,站里在安置好求助人员生活的同时,将积极与求助人员的家庭所在地政府联系,将他们接回原籍安置。但现在,在杭的大多数乞讨人员,把行乞作为一种谋生手段或职业,许多乞丐还把乞讨看成了致富之路。因此,好心的市民在遇到乞讨人员时,要敢于说不,劝他们到救助站前去救助。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